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4版 读书

民族之魂 爱国之情

——读鲁迅文章有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鲁迅一生不停战斗,不停奋斗,教化大众,他对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他的文学成就,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前几日,由于感染新冠病毒,一边克服身体不适,一边又读了《彷徨》《狂人日记》《春末闲谈》《病后杂谈》等。认识先生,理解先生,读懂先生,一定要和他所处的时代联系起来,要熟悉他所经历的社会状态。

他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他创作的《药》《狂人日记》《纪念刘和珍君》,批判资产阶级,为劳苦大众呐喊,为群众讲话,提倡共和,反对专制。他全力以赴反对官僚主义、封建主义,通过自己的呐喊,唤醒睡着的大众,教育大家要有觉醒意识、民主意识、科学意识。人要有思想,才能为自己去争取自由,争取权益。他希望国人有智、有勇、有骨气。

他是真正令人敬仰的斗士。他在《狂人日记》里指出,满口的“仁义道德”,迫害人,打压人的。所有的书,众人的偏见“吃人”,兄弟之间也会迫害,也会被吃人。封建制度下,人就像生活在暗无天日的暗夜。只有推翻封建制度,人才能正常生活在白天。封建制度下,人都会有病态。从小抓起,从孩子的教育抓起,才能使中国更好。

他是真正的良师益友。众所周知,巴金、胡风、萧乾、萧军都是文坛大家,是当时的著名作家,是受到过先生指导和帮助过的。巴金回忆说,先生给他在做人、做文章方面都有指导,他参与了1936年先生逝世后治丧委员会。当时,上海市民自发的万人送别、万人垂泪、万人敬仰,轰动全国,影响巨大。胡风创办的文学刊物,先生不仅题词,而且经常投稿,不断提升刊物的影响力。萧军说《八月的乡村》就是在先生提了意见后,才修改完发表的。他也参与了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的建设,并且当了6年教员。每每谈及,他都说,先生的风范长存,恩泽长存。青年作家唐弢、柔石等刚到上海,没有生活费,先生每月都资助他们,直到他们有工作,有收入。

先生强调,青年不要“少年老成”,需要“初生牛犊不怕虎”“要走开阔的路”“要走别人没走过的新路”。

他是真正的爱国人士。先生弃医从文,放弃高收入,先生北上南下之行,都是他爱国的表现。“爱之深责之切”,对人民的爱是深沉的;“毋友不如己者”,对国家的爱是热烈的。他赞颂文天祥、赞颂方孝孺、赞颂挺身而出的李大钊。他纪念刘和珍君,说她是为中国而死的好青年,她是真猛士,是爱国的好青年。

鲁迅先生的文章、思想波及东亚诸国,在韩国和日本都有研究鲁迅的专门机构,他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大领土的作家。”中国人都应研读先生作品,研究先生思想,学习先生精神,鲁迅先生值得我们一生学习,值得我们一生敬仰,值得我们永远传承。□艾青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