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9期:第01版 首版

筑牢职工幸福“标准线” 搭建职工幸福“新高线”

——陕西工会创新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综述

关键字:幸福,职工,新高,搭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双节期间,陕西各级工会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创新形式,丰富手段,用温暖速递、返乡专列、文化礼包、健康礼包、“红色方向盘”等精准化、精细化措施,努力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筑牢职工幸福“标准线”,搭建职工幸福“新高线”,持续增进职工福祉,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兜住职工基本民生底线

1月19日,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西安看望慰问企业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并通过他们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职工表示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在国家一级综合客运枢纽西安城西客运站,郭大为希望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主业,关心关爱职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西安旅游集团,郭大为强调,企业工会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关心提升职工发展,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感恩工会这个大家庭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汲取了力量,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西纺集团细纱车间职工唐春荣激动地说。今年,西安市总工会本级筹集资金1590万元,全市工会筹集资金预计超3000万元,救助和慰问职工人数超过8万人,较往年送温暖活动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去年12月底,省总工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围绕困难职工、劳模工匠和一线职工,广泛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得到物质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精神上的鼓励。按照省总的统一安排,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重点聚焦医务人员和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下拨慰问资金200余万元;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聚焦受疫情影响的旅游、餐饮等行业,拨付专项慰问金150万元;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聚焦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节日期间坚守保供一线的广大职工,投入210余万元慰问资金;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聚焦装备制造业及系统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筹措资金110万余元;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上下联动,总计投入480余万元,着重面向农场、林场、台站、车间、监区等生产一线值守人员开展慰问活动;省建设工会聚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者,特别是农民工群体,投入130余万元开展系列慰问活动。

作为品牌工作,陕西工会双节送温暖活动紧扣“兜住基本民生底线”主基调,确保把有限的慰问资金用在刀刃上,多方筹措资金,扩大慰问面。预计今年全省各级工会用于送温暖的资金超过2亿元。

商洛市总工会筹措700万元送温暖资金,主要慰问劳动模范、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榆林市总工会1月13日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专项活动集中慰问发放仪式,为行业困难职工发放了防疫大礼包、春联、米面油等物资。在土豆播种的关键时期,1月12日,汉中市总工会紧急联系四川农用化肥生产厂商,连夜派车购买32吨碳酸氢氨农用化肥送往所帮扶的双元村。三原县总工会筹措资金37万余元,采取集中和分组形式,为16家单位发放580份慰问品、40名农民工发放助学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300份互助保障金,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筑牢职工幸福“标准线”

送温暖是一件得人心树形象的工作,也是工会的品牌工作。陕西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因人施策、提高标准、有效扩面,突出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心尽力筑牢职工幸福“标准线”。

春节前夕,省总工会向577名全国劳模发放专项补助508.6万元,向7229名省部级劳模发放专项补助1626万元,向200位高龄、困难的省部级以上劳模寄送省总工会包含年货、健康防疫用品的温暖大礼包,向1000名省部级以上劳模赠送了电子读书卡和春联。

在省总工会的带动影响下,各级工会围绕增进职工福祉,有的放矢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省交通运输工会筹措100万元,向西安、榆林等市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相对集中的市总工会拨付送温暖资金,同时把送温暖与送法律、送政策、送健康、送文化、送关爱相结合,延伸服务对象,并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开展有特色的、接地气、入人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普通劳动者的浓厚氛围。1月12日,安康市总主要领导到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对广大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闻令而动、勇往直前的奉献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工会坚持将“送温暖”常态化开展,建立了单位内困难职工分层帮扶机制,精准帮扶不同职工群体,力争把温暖真正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针对职工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省总工会积极引导职工在春节期间多读书,读好书。为了让广大职工过一个有书香味的新春佳节,全省各级工会发放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超过10万张,让“送文化”活动变得更具体实在。

今年送温暖期间,省总工会本级印制了4万份含春联、福字和窗花的春联礼包,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发放到职工手里。各级工会联合书协等组织,发动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深入厂矿、工地、职工家庭送福字、写春联。省国防工会开展了“幸福春联·福送万家”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了“启航新征程·翰墨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省水保监测中心工会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宝鸡市总工会和宝鸡市职工文联领导带队到陕汽商用车送温暖,活动现场书写者挥毫泼墨、沉稳运笔,将新年祝福诉于笔端,一横一竖尽是美好期盼,一撇一捺饱含深情厚望,受到广大职工点赞。

搭建职工幸福“新高线”

给新业态职工送去布洛芬等紧缺药品;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送资金;为困难职工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中省驻铜企业职工送当地土特产……铜川市总工会双节送温暖因人而异,致力搭建职工幸福“新高线”是陕西各级工会送温暖的一个缩影。

坐上爱心专列,陈玉霞乐呵呵地给家里人打去了视频电话:“我们下午就能到家,今年坐的是工会的爱心高铁专列,直达四川乐山,不用换乘。而且今年我们不用排队抢票,仅票钱就省了近700元。”这是在1月14日由西安市总等单位主办的“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农民工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安返乡爱心专列发车现场出现的暖心时刻。

定制爱心专列免费送优秀、困难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回家过年,已成为陕西工会搭建职工幸福“新高线”的一项特色活动。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形式,进一步拓展工会帮扶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机构服务功能,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需求,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为节日期间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温馨服务,送去浓浓暖意,增强了职工幸福感。

“一大早就能吃上工会送的爱心早餐,心里热乎乎的!”天寒地冻的清晨,咸阳市秦都区陈阳寨街道办的几名环卫工人围坐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里,吃着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心里暖意融融。送温暖期间,秦都区总工会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温暖服务季”暖心行动,依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工会服务阵地,为辖区8个街办、3个职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1427名新业态劳动者和农民工累计发放爱心早餐12287份。

从暖心到暖胃,再到“暖精神”,陕西各级工会精心策划、按需慰问、精准施策,通过各种方式搭建职工幸福的“新高线”,把温暖送给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中担当作为、创新奉献,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