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9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陕建工匠杨凯:

住所变车间岗位显身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陕建三建集团山水馨居项目部有一位年轻的技术总工,为了研究新工艺,竟然把自己的房子变成了加工车间,还购买了许多车床加工设备,几年下来,研制出不少新工具和新工艺。他就是陕建三建集团山水馨居项目技术负责人杨凯。

飞机模型承载梦想

小时候,杨凯的父亲在砖厂做机修工,他有机会接触一些机修设备。受父亲影响,在用功学习的同时,他对手工制作也十分着迷,经常动手制作一些小玩具。

在高中即将毕业时,学校组织了一场模型制作活动,杨凯利用仅有的工具和材料,赶在毕业前夕,亲手制作了一架木质飞机模型,送给学校留作纪念。他自己说,这架飞机模型,载着他心中的机械制造梦飞向了遥远的未来……

可是事与愿违,由于高考时估分失误,志愿填报也受了影响,原本一心要学机械制造专业的杨凯,却进入了土木工程专业。可是他并不气馁,一方面学习土木工程的专业知识,一方面到图书馆借阅机械制造方面的书籍资料,自学机械制造课程。就这样,大学期间,杨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但顺利完成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业,还将机械制造专业的知识学深悟透。

学以致用大显身手

200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杨凯被分配到了薛家寨一期项目,项目经理看他是个大学生,平时又爱钻研技术,人也踏实肯干,就让他负责“高层住宅剪力墙全钢大模板空调洞预留一次成优”的技术难题。

于是,杨凯就和项目上的同事购买制作工具,不断在现场进行着大钢模板定位开孔实验,经过一遍又一遍精心实验,一次又一次数据修改,最终得出了可以应用的一系列试验参数。因为涉及楼号众多和角模随层数增高等因素,这项工作持续了半年时间,从“三伏天”到“三九天”,大家一天也不曾休息。在完成了任务后,项目的所有高层住宅全部实现了外墙空调洞上下成排、一次成优。这个施工办法的成功应用,在公司开创了由模板厂家按项目实际技术要求完成定位开孔的先河,也在后续的项目中广泛应用。

自费购买机床设备

2015年,杨凯提出了一套关于住宅工程提高混凝土实体质量的想法,在和项目经理沟通后,将他的设计图纸提供给了加工厂。但是加工厂送来的样品在支腿调节这个主要部位与他的要求不符,加工厂也拿不出修改方案。这件事激发了杨凯自己加工特殊零部件的想法。于是,杨凯就在淘宝上寻找适合自己使用的机床设备。

由于资金和场地限制,杨凯最先只是购买了小型的车床和铣床,放在自己的三居室家中。可是真正加工起工具还是和想象中有着很大的不同。遇到的困难之一就是如何设计制造新工具,结构体系是否能满足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没有加工材料,做不出加工工具。最难的还是机械操作问题,杨凯只有理论知识,并没有实践操作经验。

于是,他自学3D软件,反复观察现有工具,不断找寻灵感,改进设计方案;没有材料,他废物利用,把项目上的边角料带回家,实在没有的,就托材料员帮着买;不会操作,他上网观看大量的教学视频,一遍遍熟练操作。焊接是整个加工环节中最大的困扰,杨凯自己没有焊接工具,只好把材料带回家加工后,再拿到工地上让电工师傅焊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凯目前独立加工完成了现浇结构板厚度和平整度控制工具,这个工艺保证了结构板混凝土用量,实现了板面平整度的控制,这项工艺已经申报了今年省级QC成果。现在,杨凯又添置了一台科技感十足的3D打印机,准备使用高科技手段将机械制造继续研究下去……□通讯员刘祥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