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8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安徒生和他的《柳树下的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村人到教堂去做礼拜,发现路旁坐着一个手艺人。他已经死了,在这棵柳树下冻死了。

这是安徒生《柳树下的梦》(又译《在柳树下》)的结尾。他说这部写于1853年的作品是童话,但也有人把它看作一部现实主义的小说。

安徒生的《柳树下的梦》,写了鞋匠克努得和歌星约翰妮的故事。与他这个鞋匠和洗衣妇的儿子不同,克努得与约翰妮从小是邻居,儿时,他们喜欢在柳树下玩。后来约翰妮家迁京城,又签约歌剧院;克努得则做了鞋匠学徒。他19岁一满师就去哥本哈根找17岁的约翰妮,一心想给她买戒指。约翰妮家“是一种富足的样子”,她为他倒茶、唱歌,紧握他的手。

此后,克努得每晚都走到约翰妮屋外,见她人映窗帘就觉得“这真是最可爱的一晚!”他本来准备礼拜天摊牌,到了那天却没找到机会,他们一家要外出。他又去她家,约翰妮一人在,他感到“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幸运的事情”。他表白自己怎样始终爱她,要她一定做他的妻子。约翰妮严肃地回答:“我将永远是你的一个好妹妹。”

几年后,克努得在米兰一大歌剧院见到台上的约翰妮,掌声如潮,谢幕不停。人们簇拥她的车到家,一位胸戴星章的绅士扶着她,大家说,他们订婚了。

克努得决定回到老家那棵柳树下。归途中,疲倦的他坐在异国的柳树下,在严冬夜睡着了,他梦见与约翰妮挽手走向教堂……被冰雹打醒的他说,“这是我生命中最甜美的一个时刻!”接着他又睡去。下雪了,他在梦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安徒生很在意这部作品。他一见纽伦堡就说《柳树下的梦》“描写了那座美丽的古老城市”,而在老天鹅堡的时候,他还向巴伐利亚马克斯国王和王后朗读了这个梦。

身高1.85米的安徒生一生未娶。据安徒生博物馆介绍:“没有爱情青睐他,也没有家庭生活,他的艺术成就使他在哥本哈根上流社会中获得一席之地,但他仍没有足以支持他结婚的经济来源。”甚至好几次他卖掉王公们赠送的胸针和金戒指,直到逝世都没自己的产权房,最后借住的是犹太富商梅尔彻尔的房子。

我住的安徒生丽笙酒店,门口有棵高大的银杏,座椅绕树围成半圆,安徒生坐像占了三分之一。秋深了,金黄的杏叶散落一地,有些落在了安徒生的披风上。□袁念琪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