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08期:第01版 首版

全球最大煤基乙醇项目产品正式销售

该项目通过低阶煤代替粮食制取乙醇 相较于生物制乙醇每年可节约原料粮150万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闫景  马腾)3月16日上午10时,一辆辆满载着煤基无水乙醇产品的罐车,从延长石油榆神乙醇项目产品装卸站鸣笛发车进入市场,标志着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煤基乙醇项目正式开启产品销售,迈入生产经营新阶段。

据了解,总投资69.8亿元的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是延长石油继全球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科技示范项目成功实施之后的工业放大项目,也是全球目前规模最大的煤基乙醇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6月30日建成中交,主要建设装置包括煤气化、合成气净化、气体分离、甲醇、乙醇装置等,是延长石油榆神能化公司在探索煤炭资源清洁利用、高效转化之路上的重要实践。

“项目采用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联合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技术,以煤为原料生产无水乙醇及其他化工产品,实现了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高效转化。”延长石油榆神能化公司总经理郭尊礼介绍,该项目通过低阶煤代替粮食制取乙醇,相较于生物制乙醇每年可节约原料粮150万吨,相当于榆林市2022年全年粮食产量252万吨的60%,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项目建成中交以来,我们着力推进各项试生产工作,不断优化试车网络节点和工艺参数,确保装置稳定运行。开启产品销售是向市场运营迈出的第一步,标志着榆神乙醇产品正式进入市场。”郭尊礼表示,公司将不断优化工艺运行状态,提升产品品质,全力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榆林市打造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贡献“延长力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