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10期:第01版 首版

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方案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求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回望百年党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反之则会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要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要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中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真正发现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不断赢得群众信赖。

要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在调研中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王子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