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防灾砥砺奋进自救

——洛川县全面打响苹果花冻害自救工作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洛川县是全国闻名的“苹果之乡”,苹果既是“扶贫果”,也是乡村振兴希望所在的“幸福果”。然而,受冷空气与高空低槽影响,4月6日至7日早上,当地气温突降-7.2℃~-4℃,致使大面积盛开苹果花受冻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提前备战预防冻灾

据悉,此次冻灾多年不遇,波及陕西、山西等省区。强降温天气发生前,洛川县举办县级培训会,印发苹果花期防冻技术资料,召开乡镇果站站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冻工作,并派出技术员指导乡镇开展预防,分组进行督查检查。

该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说,4月6日晚至7日早上,灾情发生期间,各乡镇积极组织果农采取熏烟、树上喷水等措施,全面开展苹果花防冻工作。该县土基镇留念村果农胡巧桂说,4月6日晚,睡梦中村上喇叭突然响起,叫果农赶快起来到果园点火防止果花受冻,老公听后急忙拖起疲惫身体往外赶。“我也匆忙穿好衣服,坐上电动三轮,冒着漆黑与刺骨寒风陪他一起去果园。”老公腰椎盘突出严重,只能站在地头干着急。借着电车微弱的灯光,他扫树叶、抱干柴、捡旧果袋,很快点燃五垛柴火,但浓浓烟雾很快被大风撕成碎片消失在黑夜里。

“灾情发生后,洛川县主要领导听取灾情汇报后,立即深入乡镇村组查看灾情。苹果部门技术人员奔赴各乡镇开展灾后自救培训,指导果农立即喷施营养液,促进受损细胞修复功能,促进未开放边花、弱花授粉受精,提高座果率。并对可能出现霉心病等进行防治,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屈军涛说,截至目前,全县防冻使用熏烟坑达72万个,熏烟材料140余吨,喷防冻液30余吨,组织防冻技术培训60场,人数1.8万人,投入劳力8万余人。

众志成城生产自救

4月8日,延安市副市长张宏带领市果业、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奔赴洛川县查看果花受冻灾情。在凤栖镇、槐柏镇、土基镇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详细询问各乡镇受灾面积、防范、救灾措施等方面工作,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在槐柏镇白家咀村看到果农侯军权在果园里痴痴发呆,张宏上前握住他的手说:“今年苹果花期冻灾多年不遇,冻灾范围广、灾情比较重,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救,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积极配合技术人员指导开展生产自救。政府支持,我就有了主心骨。”

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正带领政协、民政等部门深入北部菩堤、黄章、旧县等乡镇查看果花冻害灾情。在黄章金盆村见到洛川红富源果业公司正组织果农整理土地种香瓜,便驻足了解情况。“村里几十户果农都是公司股东,他们以果园作为原始股,同时又继续在自家果园按公司标准生产劳动,公司按月足额发放工资。”董事长周宏说,本次果花冻灾较为严重,为将损失降到最低,公司在确保修复果花授粉前提下,投资200万元购买有机肥料与瓜苗,动用农机具种瓜180余亩,等成熟后每公斤最低4元收购,弥补果农损失。

砥砺奋进共渡难关

4月8日,交口河镇南安善村人头攒动,各具神态,该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正在举行苹果冻害自救管理现场培训会,主任屈军涛亲自给受灾果农讲授生产自救技术。学习现场讨论激烈,热闹场景非凡。

“这次培训及时、专业、补救措施得力,使果农真正掌握了生产自救和抵御风险能力。”果农任满仓动情地说。这表明政府部门确实把群众的事放在了心上,使果农受伤的心得到安慰,从而鼓励了士气,增加了果农发展产业的自信心,使洛川苹果永立于不败之地。虽然遭灾,但人民群众的心是温暖的,日子就有了盼头。

本报记者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