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7期:第01版 首版

展示新时代陕西工人阶级新风采

——中国工会十七大陕西省代表团参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26日中午11时许,参加完中国工会十七大闭幕式的陕西省代表团走出人民大会堂,大家精神抖擞,信心满满,准备整装再出发……

履职:处处彰显“工匠精神”

在京期间,代表参会时认真记笔记、圈重点,发言时人人有提纲、有观点。可以说,无论是领导干部、工会干部,还是一线劳模和普通劳动者,大家用行动珍惜代表的光环和荣誉、认真履行权利和职责。

开幕式当天,中国航空工业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铆钉钳工薛莹在聆听王东明所作的大会工作报告时,听到“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深化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时,在旁边写上自己的所思所想“陕西的突破点就是‘三秦工匠’的评选,这是干货、硬料”。

同薛莹一样,一线代表履职时,均情不自禁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运用到开会和履职中。

陕西法士特集团齿联三车间数控车工张佳杰参加完开幕式后,匆匆吃完午饭,放弃午睡时间,加班写了两条发言提纲:一个标题是《建议获得工会系统先进荣誉的个人享受劳模待遇》,另一个标题是《建议对技术工人制定科学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的培训体系》。

一线职工代表如此敬业,工会干部代表也毫不含糊。

延安大学工会主席白泽生在开幕式后,回到宾馆,迫不及待翻看陕西省总工会印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原文选编》寻找理论依据和贯彻突破口。

讨论:句句说到工会人心坎里

大会期间,一篇《建议减免农民工个人所得税》的提案,让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成了网红后,他在分组讨论中的发言,再次语出惊人,道出大多数工会干部的心声:工会会员的界定还需要细化,不能仅仅是“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他举例说,建筑项目分包过程中,一些小包工头不符合这两个条件。

一石激起千层浪。“货运司机既是老板又是司机,似乎也不符合条件?”“互联网平台就业者,也不符合这两个条件?”……

“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延安责无旁贷。”延安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在讨论发言中说,延安作为劳模精神的发祥地,可以尝试建立一个类似劳模纪念馆的载体,组织职工参观学习,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延安精神。

在几次讨论中,代表们都是一针见血,直指问题要害:

“兼职工会干部,要始终站在职工中间。”会议期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一线职工朱艳多次同兼职工会干部探讨履职要领后,得出这样的发言结论。

乡镇(街道)工会缺少专职工会主席,这需要从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和系列讲话中,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找答案。来自咸阳的基层代表师斌如是说。

“工会会徽的印制标准是什么,要学习《中国工会章程》,还要多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文件中找答案。”来自安康的代表黄平回答了不少代表的疑虑。

践行:因地制宜贯彻十七大

25日中午,在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间隙,陕西省代表团率先组织参会的地市和产业工会干部研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要领时,统一了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学习宣传贯彻的口径。

陕西省代表团提出“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的宣贯要求后,各位参会者围绕要求,各抒己见。

宝鸡市总工会主席曹海芹说,宝鸡是工业城市,产业工人较为集中,提议学习北京经验,在一些大型广场、公园建立劳模雕塑、劳模墙,更好地叫响“宝鸡工匠”品牌。

“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我们要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商洛市总工会主席李吉斌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会责无旁贷,商洛将通过发展养蜂、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助力脱贫。

“在工匠评选中,我们会重点考虑农民工匠。”杨凌示范区总工会主席孙华说,在《中国工会章程》中,提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杨凌示范区以农业为主,涉农企业较多,在评先树优时,必须因地制宜,适当向优秀农民倾斜,要尝试评选“农民工匠”,才能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期待新气象。

中国工会十七大在《国际歌》中闭幕,陕西省代表团走出人民大会堂,将返回各自岗位。他们将牢记党中央的致词精神、遵照大会工作报告要求,不忘李克强总理“关键看实际怎么干”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示新时代陕西工人阶级新风采。

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