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变了样的大涝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吉亚超

“涝池”就是以前关中一带村村都有的大蓄水池,主要是用来收集雨雪水用作浣洗和喂养牲口。现在周边各村的涝池大多荒废或填埋,而我老家村中央的大涝池却一次次地幸免于难。

孩提时的涝池,我一直记忆深刻。大涝池的周围种着一圈柳树,春来时柳树发芽最早,春风拂过,柳条在岸边随风摆动,映入浅绿的池水中,池中央时不时还有几只饮水的燕子从水面轻轻滑过,满园春色顿时一览无余。夏天则是涝池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了,那里也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嬉戏地。光着屁股蛋子撒欢嬉戏的孩子、三五个端着满盆衣物浣洗的妇女、乘凉下棋的老人、池中央戏水的群鸭,叫声、哭声、笑声、吼声、说话声混作一片,好不热闹。到了晚上,本该宁静的涝池又被青蛙占领,呱呱的叫声此起彼伏,一直持续到深夜方才罢休。每年的隆冬腊月,池面都会结一层厚厚的冰层,人足以站在上面,这成了孩子们唯一能玩耍的地方。孩子们在冰面上你拉我推,虽然小手和脸蛋都冻得通红通红,但一个个都是笑容满面。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村里各家各户慢慢都引进了自来水,而自来水的普及,使大大小小的涝池已无人再使用。十几年间,村里的其他几个小点的涝池一个个相继被填埋,只有村中央的大涝池一直还在默默坚持并守护着整个村庄。但过了几年,它也没能幸免,慢慢地变成了臭气熏天、脏乱不堪的垃圾坑。特别是夏天,从涝池旁边经过,阵阵恶臭扑面而来,熏得人直喘不过气来。涝池周围的老柳树也相继被砍得七零八散,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不由得感慨,为人们服务了几十年的大涝池竟换来这样的回报。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和全民生态意识的不断提高,村民们主动捐款对大涝池进行了翻新整改,大涝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涝池池底被铺上了鹅卵石,水变绿了,垃圾不见了,破损的池墙也焕然一新,剩下的几棵老柳树也被保护了起来,涝池里面还放养了观赏鱼和水鸭。如今的涝池又恢复了它原本美丽的面貌,虽然不再有孩子玩耍,不再有浣洗的妇女,但还有下棋的老人和傍晚时分跳广场舞的大妈陪伴。

村中央的大涝池,承载了我太多儿时的记忆,愿它一直就这样存在着,继续守护着我的老家,让我看到它,就可以回忆起儿时的欢乐。(陕钢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