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4期:第01版 首版

从农民工到烹饪大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8年前,初中毕业的解锋白天拉土、铲沙子、拌白灰,晚上和十几个工友挤在铺着麦秸秆、被子铺一半盖一半的大通铺……“每天为4块钱干11个小时,啥时才有出头之日?”他虽然能吃苦,可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28年后,解锋“功成名就”——省级烹饪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省劳模,并当选铜川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与此同时,他免费培养出的500多名徒弟遍布全国各地。

说起徒弟,解锋一脸的成就感:“200余名徒弟已获中、高级职称,30余人分获全国餐饮博览会金奖、全国烹饪大赛金奖、陕西烹饪大师、省技术能手等荣誉和称号。”

解锋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的窘境:“那时太穷,5口人4亩薄田,粮食根本不够吃,不学个手艺就撑不起这个家。”

为了找出路,他怀揣借来的15元路费,背着铺盖卷只身走出商洛大山,立誓要改变人生。但现实是,在宜君县修路的7个月里,他只领到800元工资。

彷徨中,改变人生的机遇来了。他从收音机里听到了厨师培训班招生的广告。“苦力不如手艺!”在咬牙交了500元学费后,他开始了3个月的“学艺生涯”。

解锋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店,杀鱼、洗碗、烧火……脏活、累活抢着干;下午实训,师傅不让学员上手,好多人便不去,可他天天去,帮师傅干些杂活。培训期满后,解锋被饭店留用。

“给师傅打下手,学到了不少真本事。”解锋说:“后来师傅开饭馆当老板,觉得我不错,让我掌勺当了厨师。”

改变人生,要的是不懈奋斗。别人娱乐,他在学习烹饪资料、提高本领;别人休息,他在钻研雕刻技术、构思新菜品。“可能是太投入了,有时在似梦非梦之间,一个新菜品就诞生了。”解锋说,“我床头有个小本,经常是睡到半夜在梦中突然有了灵感,就起来写菜谱。”

从地摊上的豆腐脑到酒店餐桌上的海鲜豆花;从夜市的普通烤鱼到纸包鱼……解锋无时无刻都在创新,满足着食客的味蕾。日积月累的创新,让解锋不仅精通陕菜、川菜,还旁通粤、鲁、淮、扬等菜系,尤以“爆、炒、熘、扒、烧、烤、酿、蒸”技法见长。

从“农民工”到引领餐饮潮流的“烹饪大师”,解锋凭借一把炒勺、一把菜刀,在奋斗中实现了美丽人生。

本报记者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