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6期:第04版 憩心亭

父母的爱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涛

这一生,你会遇到很多人。风来了,云走了,太阳来了,雨走了,就这样,终有那么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这时候,其他人只是浮云罢了。

爸妈都是四十年代人,如今均已七十多岁。每次回家,看到如孩子般吵闹拌嘴的老爸老妈,总是能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那份感情。

老爸年轻时在新疆当兵,是一名年轻帅气的排长;老妈则是在新疆下乡的北京知青,他们就这样在千里之外的新疆戈壁上相遇、相识、相爱了。没有亲朋满座的婚礼,也没有什么金银首饰,更没有什么婚车新房,就是简简单单地领了结婚证,把两个人的行李搬在一起就算是结婚了。这一搬,就是一辈子。

那些年代,书信很慢,车马很远。

后来,父亲复员了,母亲义无反顾地跟着父亲回了他乡下的家,种田、伺候父亲的老母亲、看顾小小的哥哥。直到父亲分到韩城矿务局后,她就跟着父亲来到了韩城,在这里,就有了我们后来的家,还有我和妹妹。

妈妈的脾气比较急躁,小时候的记忆不是很清晰了,但是妈妈和爸爸吵架的记忆却是满满的,但每一次都是以父亲的退让结束。记得有几次,妈妈把爸爸气哭了,就是那样的一个大男人,竟然哭着和我说要离家出走。可是到了晚饭时间,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做好了饭菜,等着妈妈下班回来吃。那个时候因为他在机关上班,下班较早,而妈妈在离家十几里地的矿务局医院上班,且病房里是三班倒,所以一般都是爸爸做饭。就这样,吵吵闹闹过了几十年。

随着年岁增长,爸爸也慢慢有了小孩脾气,开始妈妈还和他吵,后来渐渐地,脾气暴躁的妈妈却开始迁就爸爸了。记得是在2013年的冬天,爸爸病了需要住院,我和妹妹要轮着照顾他,可是妈妈不肯,说是爸爸只有她在的时候才会安心,执意要守着住院的爸爸才安心。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从风华正茂走到白发鬓鬓,始终能紧紧握住彼此的双手。父母的那种爱情,平凡而质朴,沉淀在骨子里;有争吵,但从不记恨,更从不会想到离开对方。过得平平淡淡,回归到生活最初的柴米油盐里,回归到每一个平凡的日日夜夜,两个原本独立的人,慢慢从爱人变成亲人,变成生活里的不可或缺,然后就这样牵着手慢慢变老。

父母之间的爱情,或许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故事,可是他们选定了就义无反顾的去爱,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离不弃、生死相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