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6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以跨省抓人舆论公关是企业不能碰的毒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舒圣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连日来,鸿茅药酒始终处在舆论的强烈质疑下,行业协会和校友会等机构纷纷发声,药监部门对鸿茅药酒

涉嫌虚假宣传也发了监管函;尤其是,发表于2001年《临床急诊杂志》的一篇题为《中毒致急性肾功能衰竭37例分析》论文,被有心的网友翻了出来。文中37例中毒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就有2例是因为饮用鸿茅药酒引起,算是实锤证据了。

试想,如果谭秦东医生也恰好遇到这样的病例,怒斥鸿茅药酒是“毒酒”,是否可以理解呢?当然,企业肯定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个案也确实不能无限扩大,但个人正常发表言论的权利,是应该获得保障的。无论是骂腾讯游戏害人的,还是骂阿里京东卖假货的,多了去了,比“毒酒”更激烈的言论都有,但也没见这些大企业联系公安去跨省抓人。

有理可以说理,公众也不傻,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告对方诽谤。随意将民事纠纷刑事化肯定不对,这是往因言获罪的极大倒退。尽管凉城县一年公共财政收入才4.08亿,鸿茅药业上缴税收就高达3.5亿,超八成的份量,让凉城县必须把保护鸿茅药酒作为头等大事来办,甚至保鸿茅就是保民生,但法律的红线,无论何时也不可逾越。鸿茅药酒跨省抓人案,让人感觉很诧异,因为已经很多年没再发生过,类似以诽谤之名进行的跨省抓人案件了。凉城县相关部门确实要落后很多,这可能是落后的结果,同时大概也是落后的原因。内蒙古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并要求变更强制措施。谭秦东医生应该可以取保候审回家了。但案件远没结束,抓人不是随便抓,事后放了就行。

这一事件对鸿茅药酒带来的影响,相比谭秦东医生发“毒酒”网帖,不知道要恶劣多少倍。企业维护商誉的心情可以理解,经营企业确实不容易,也害怕被舆论戴帽子。为此,现代企业的通常做法是成立公关部门,花钱维护媒体关系等等。哪怕王志安公开呼吁大家都卸载携程,携程也绝不会去跨省抓他。相比之下,鸿茅药酒的做法,简单粗暴且愚蠢。

说鸿茅药酒是“毒酒”,只是不无偏激的个人观点;以跨省抓人方式舆论公关,却是毒酒中的毒酒,所有企业当引以为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