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1期:第04版 专题

新年的入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宫佳

年末,北方一场大雪晶莹了山河。打开朋友圈,发现雪无处不在,街道、树梢,甚至连院里闲置的小水桶也没放过,雪在桶沿上箍了柔柔白白的一圈,俏皮又养眼,不禁为朋友独到的抓拍,暗暗点赞。雪至,总让人联想到年关。雪像一条甬道,洁净了季节交替的代谢,只留纯净伸向远方,那是全新的2019年。

年末,总会有复杂的情绪徘徊在心头。年年岁岁,时间飞逝,仿佛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从年初就望到了年末。然而,生活就像一汪深海,风从来不会平,浪也从来不会静,而真正的平静,只能来自于内心的强大。

人生百态,各有滋味。或许,你曾为生活四处奔波而疲惫不堪;或许,你曾遭遇创业的瓶颈而找不到出路;或许,你面临被公司裁员的囧境而内心煎熬。然而,谁的人生不曾踩过荆棘?你看,洁白如雪的内里,不也覆盖着望不到边际的衍生物吗?

作家张德芬说,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用来帮你成长的。

人生的路上,充满荆棘,一个不留意,就会被荆棘刺伤。披荆斩棘,就能在磨练中练就一身钢筋铁骨,面朝大海,过向往中春暖花开的生活。畏首不前,就会辜负光阴,被世界遗忘,最终会在否定自我中迷失。努力前行,在时光的入口,拼命前行。

芝加哥大学校长罗勃·梅南·罗吉斯在谈到如何获得快乐时说:“我一直试着遵照一个小的忠告去做,这是已故的西尔斯公司董事长裘利亚斯·罗山渥告诉我的。他说:‘如果有个柠檬,就做柠檬水’。”

这是一个在困境中也能找到活水的例子。生活就像一个柠檬,充满酸涩,请不要抱怨生活,谁的人生四季不曾有过寒风刺骨?熬过生命的冬天,就会遇到剔透的雪,在寒冷里赏雪,也是一种境界。很多挫折和困境,就像那个毫无喜感的柠檬,它只是让你更好地了解现实残酷的一面。只有深刻体味现实中的黑暗,才能激发你勇往直前的勇气。如果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是一重考验,那么“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在苦难中所获得的柠檬水。

2018年即将成为过去,苦闷也好,欢喜也罢,挥挥手说“再见”!在迈向2019年的入口处,希望我们虽历经世事沧桑,依然有与岁月和好的勇气,依然有赏雪的心静。愿我们乐观坚强,不辜负时光,做最好的自己。就像木心先生所说,岁月不饶人,我也未曾饶过岁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