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职工夜校让这个寒冬暖暖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冬期施工是指当室外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当室外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5℃时即解除冬期施工。今天我们来讲讲冬期混凝土浇筑及冬期混凝土养护要注意的事项……”

每周三晚上8点至10点,是建设铜川公司西安项目部的职工夜校开课时间,项目经理会根据近期在建工程施工特点和作业要求提前备课,这种持续教学已有近半年多了。项目部小李说,“这种学习方式太接地气了,对我们青年员工帮助很大,所学的内容都是当前施工重点环节的规范要求和工艺流程,大家一起学习不仅动力足而且注意力集中,边学边用效果好极了。”

今年以来,建设铜川公司不断挖掘企业潜能、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积极打造“精干高效管理团队”,将“人才强企”战略落实在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主动搭建人才教育培养平台,激励全体员工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争做复合型人才,加速解决公司“人员少、不够用、不适用”的尴尬现状。

由于建筑施工单位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施工作业特性,企业员工分散,日常集中培训受到时间、地点、岗位的多重束缚,外培形式又对人员、数量、培训内容有所限制,为了打破这种制约员工学习成长的藩篱,该公司采取“化整为零、学以致用”的实用战术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公司以各基层项目部和机关各部室为单位,开展现场授课、网络学习、下发课件、“互联网+”等学习形式,由各单位负责人担负起日常培训教育工作;机关各部室根据业务分工的不同担负起公司范围内的培训重任,为了方便基层项目员工学习,保证日常项目施工不受影响,各部室以“送学下基层”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实用原则,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搭建起了“外培为辅、内培为主”的企业自培长效机制。

这种“课堂”在身边,学习不受制约的内培模式不仅营造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基层员工“学以致用”加快成长,而且还多方面锻炼了企业中层干部综合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为了强化内部培训效果,公司还建立开展“师带徒”“帮扶计划”等“一对一”长效培养体制,鼓励专业人员之间相互沟通学习,快速提高综合业务能力。

据悉,去年以来,该公司在“双特百亿”战略目标引领下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和激励政策,自培人数超过1000人次,自培覆盖率100%;重点专业技术岗位80后人员占比达80%,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公司现有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0%以上,人员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取得一、二级建造师资质的达近50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些举措不仅畅通了员工成长学习的快车道,还进一步加快了企业对技术过硬、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进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张琳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