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澄城县刘家洼遗址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张佳)芮国是我国春秋时期的诸侯国,春秋中期被秦所灭。1月2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的刘家洼遗址就是芮国后期的都城和墓地。至此,史书中的芮国被完整地“找到了”。

省考古研究院刘家洼考古队在这里进行了两年的勘探与发掘,在遗址东区中部的位置,发现了一个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城址。考古队在城址内采集到了陶鬲、盆、罐、豆、三足瓮等春秋陶器残片,还勘探出大量堆积的建筑材料,以此判断这里在当时应该是高等级人群居住区。

此外,在遗址的东、西两区,勘探发现了密集的普通居民区和墓地。已确认的墓地有4处,共210余座墓葬和多个车马坑,其中有两座带墓道的“中”字形大墓(M1与M2),还有一座不带墓道的大型墓葬(M3)。

两座“中”字形大墓均遭严重盗扰,人骨不存,出土随葬品众多。M1被盗后残留各类随葬品总计240件(组),重要的包括彩绘木俑、铜簋、2组10件编磬、2套残存9件编钟,铜铎、漆木建鼓、铁矛、大玉戈等。M2保存状况相对较好,出土各类文物400件(组)。

钟建荣表示,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都提供了绝佳的资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