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5期:第01版 首版

国企合力团投入扶贫资金91亿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郭军)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底,我省9个国企合力团共计对接产业扶贫项目124个,开工项目100个,其中建成投产项目42个,已投资金额达91亿元;带动16413人就业,带动贫困户19516户,国企合力团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2017年5月国企合力团成立以来,省国资委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省属企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去年又制定了《省国资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度工作要点》等,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国企合力团因地因企制宜,结合贫困地区的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组建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原则,国企合力团成立了5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合计7.65亿元,帮扶当地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通过采取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方式,试点推进“企业+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设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铜川、商洛及榆林合力团不断探索资源收益共享机制,出资19.5亿元设立了4只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土地入股等形式实现资产收益,拓展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

不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省国资委明确要求各参扶单位要在年度用人计划中留出10%的工作岗位,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同时两次组织“就业扶贫招聘会”,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70人。

此外,商洛合力团还探索推出“政府搭台+企业引领+基金支持+农户联动”、增资扩股发展重点产业、“企业投资、国家补贴、金融支持、群众自筹”股权设置、基金“三动三联合”4种扶贫模式;渭南合力团以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为平台,走出了“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地方政府+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