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西安悄然兴起微型养老康复护理驿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前不久,68岁的老人刘杰参加一个聚会时,因意外造成股骨头骨折,在医院做了手术后还要到康复医院进行康复理疗,但由于离家太远很不方便。此时,她听说社区有一个康护驿站可以帮助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位于莲湖区的“梅苑微养康护驿站”。专业的康复护理、优雅的环境、家人般的贴心照顾,这个西安市城区内唯一一个使用地热温泉疗护的社区居家养老驿站让刘大姐安心住了下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她就奇迹般地甩掉拐杖慢步行走了。这是西安市自去年以来在民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的缩影,目前在莲湖区、新城区、雁塔区都已建成服务群众。

在另一家微养驿站——雁塔区华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这里主要为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开放,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低收入老人等社区内需要日间照料的老年人,为其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康复保健、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服务,集托管、养老、康复、家政、社会公益为一体,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代购代缴、水电家电维修、家庭餐制作、康复按摩、助洁、助浴、洗衣、理发等一般养老服务及日用品配送服务。另外,还设有“中心厨房”专为老人配送餐,入住的老人既可以在中心就餐也可以电话预约上门送餐。

雁塔区华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王高胜大爷今年已经87岁高龄,自从中心成立,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切身感受到这里的温暖的他逢人便夸:“这里比自己家都好,每天营养师调配可口的饭菜,中心还经常为我们老年人搞适合我们的活动,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我没有任何可担心的。”

与此同时,微养中心还引入“共享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成立服务老年人的“时间银行”,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倡导小老养中老、中老养老老的阶梯式服务,让更多的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赵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