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8期:第01版 首版

两名大国工匠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8日,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牵头,国内十余家单位参与研究的某重大技术专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杜兴民 白超 摄)

据《工人日报》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在1月8日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车辆装调工、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罗昭强和上海航天八院首席技师王曙群完成的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类)。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均是来自我国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大国工匠。

据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已有了显著提高,两位获奖者均来自生产一线,创新成果都是各自领域的关键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罗昭强的项目成果涵盖和谐号、复兴号、国内外地铁等,在铁路制造、运营行业以及20余所职业院校得到广泛应用,已经出口美国,累计培训2万余人,创经济效益5.02亿元,为动车组百万公里影响安全故障率由2.5%降至0.87%奠定基础。王曙群的创新项目技术已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得到验证,经过了“神八”至“神十一”“天宫”“天舟”等7次飞行试验的考核,圆满完成了13次交会对接任务,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独立研制生产对接机构的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自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首次设立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类评审组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7位由全总推荐的技术工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