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公司敲定脱贫攻坚“作战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韩城矿业已经立下“军令状”。近日,该公司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扶贫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年扶贫工作“航向标”,敲定脱贫攻坚“作战图”。

“多亏有了你们的帮助,让我靠种植大棚蔬菜脱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咱矿工兄弟!”49岁的马村村民成全民一边采摘自家大棚里的西红柿一边激动地说。在马村像成全民这样的贫困户全村就有237户,冯原镇马村层峦叠嶂,沟深谷多,除了交通不便,该村距县城32公里,有农户937户3754人,贫困人口833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村。截至2011年底,村子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没有一架蔬菜大棚,村人、蓄饮水困难,医疗卫生落后,农副产品单一,村民年均收入600元左右。

自2012年以来,韩城矿业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陕煤集团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扶贫工作组。他们吃住在村,调研考察每家农户,本着“村企结对,为农民

精准识别把脉会诊“治穷病”兄弟架起致富桥”的心愿,思考着精准扶贫的战略和良方。2017年,韩城矿业派出了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队按照国家识别“识别精准、信息精准、录入精准、退出精准”四精准要求对237户逐一进行走访调查,收集每户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完成了《贫困户信息采集表》《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簿》等基础工作。

2012年至今,通过5年实地调研、考察论证,确立了多项帮扶方案和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期间,工作队成员克服困难、走村串户、解疑释惑,无论天晴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放弃休息辛勤工作,化解村民心中的症结,确立精准扶贫的多项帮扶方案和项目,吹响扶贫攻坚战冲锋号。韩城矿业公司的帮扶如同点金之石,激起了村子发展的千层浪花,该公司对马村的精准施策改革规划“拔穷根”精准扶贫采取“党委+合作社+协会+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在帮扶措施制定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户一策”原则,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八个一批”扶贫政策,从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异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和其他措施等不同的帮扶项目和措施入手,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帮扶计划。解决出行难。硬化了村间道路4公里。2016年筹措资金,建成了近1500米长的下水管网,解决了村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解决灌溉难和饮水难。新打机井两眼,并完成其配套设施,新修农田水渠3公里,使土地可灌溉面积大幅增加。新建水塔一座,村民从此告别肩挑手抬找水吃的历史。解决农副产品单一难题。公司投入70万元资金,利用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帮助马村兴建了一个集果蔬销售、保值、增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建成后将对马村的农副产品特别是果蔬销售、果蔬增值、村民增收、能力提升等起到推动作用。

“帮扶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像蔬果大棚,村里以前只有15个现在发展到150个,而且周边的几个村都来我们村学大棚种菜,现在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马村村支书成云浪激动地说。

从马村当前的生产生活面貌不难看出,扶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韩城矿业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有181户已脱贫。为了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韩城矿业还对村民实施“扶贫先智”的策略,联系相关专家举办了8期各类种植、养殖、营销知识和技能培训班,参训村民达600多人。该公司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他们主动走进贫困户家中,为村民讲解相关政策和有关技术。

如今,马村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和致富村,在韩城矿业的帮扶及自己努力下,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还带动周边村发展大棚种植技术,依托当地自然优势建设无公害蔬菜采摘基地。村里正在打造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将添补特色产业的空白,真正实现“变输血为造血”的功效。目前,该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已达到当地自然村中等以上水平。在陕西省2017年度联县包村扶贫考核中被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省级包扶单位,在2017年召开的省级“两联一包”澄县第四次年会上马村被确立为帮扶成效突出观摩点,在集团公司2018年扶贫工作会上公司荣获“两联一包”工作优秀单位。

“今年是马村全面脱贫的攻坚年,我们要靶向实策,精准帮扶,不但要讲好2018年助力马村脱贫10件实事的‘小故事’,而且一定要确保实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的目标。”韩城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时迎春的话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体现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王利青苟军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