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给流动职工的心灵安个“固定的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家在哪里?对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们而言,家就是那无限延伸的钢轨和流动的绿皮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铁路线上……

家是什么?家在前方。工务机械段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唯一一支流动施工的机械化线路大中小修队伍,长年在封闭网内对铁路进行捣固、换轨、清筛等高强度劳作。工无定时,休无时段。

如何让职工在企业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工会的暖心之作是:用心打造流动的“家”文化,给职工的心灵安一个“固定的家”。

温暖之“家”:让职工有归属感

近年来,该段工会不断推动职工健康与职工健身深度融合,统筹推进职工健身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段工会筹集50.5万元,为一线固定车间相继建成职工健身房、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及新增室外路径健身器材。同时为流动车间配备文体器材和卡拉OK设备,便于职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该段还积极筹集资金8.76万元,慰问重困职工6人、一般困难职工13人、临时患大病人员11人,慰问全国劳模1人、省劳模1人。筹集资金44万元为全段在岗职工购置米、面、油,及时将组织的温暖及关怀送到职工的手中。全年累计出险121人,直系亲属死亡38人,支付7.6万元;职工患大病3人,支付9万元。

该段工会副主席王芳明介绍,“每个月我们都会深入施工一线,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和谐之“家”:让职工有荣誉感

一个单位,是否有活力,和谐氛围是关键。该段工会结合各车间分布广的特点,充分利用工休时间集中组织职工开展趣味运动会,召集一线职工广泛参加。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让大家从工作压力中解放出来,加强了交流,共享了快乐,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该段坚持以车间为单位,每季度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越野赛、健步走、拔河为主要项目,举办一次大型的文体活动,引领职工树立“热爱运动拥抱健康”的全新理念。

该段工会指导员说:“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务生活。同时还注重发挥文化育人、文化聚人、文化引领的作用,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该段组织文艺骨干15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宣讲内容融入其中,编排节目14个,深入车间16个、班组35个,行程约2600余公里进行慰问演出,文艺小分队在简易的舞台上,以深厚的情感、风趣的语言、优美的旋律,深情地赞颂了一代代铁路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全段干部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

学习之“家”:让职工有使命感

在营运的铁路上施工,安全生产是主业更是“警戒线”。该段工会利用职代会、生产会、培训会等时机,向全段干部职工宣讲安全健康知识,开展问答互动,答疑解难。以发放“三书”为契机,全面卡控一线车间、班组劳动安全重点问题,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发放白皮书629份,黄皮书228份,有效解决各类问题60余件。另外,多次组织一线车间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在班前点名会中强调当日人身安全注意事项,让职工懂得敬畏安全,对自己安全负责。□通讯员 郭永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