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3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教育评价改革这一仗西安该怎么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展望今年的工作时,将“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作为五大工作之一,明确表示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

在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的大背景下,西安作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国家级试验区,于1月23日上午成功举办“新时代大西安首届教科研发展论坛”。活动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承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陕西省各地市教研室负责人及部分中小学校长5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西安教育质量评价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开幕式上,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致辞。姜建春表示,过去一年是西安教育“革命+改革”的一年,各项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对于西安教育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通过‘革命+改革’的决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平稳实施了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广‘名校+’办学模式。希望西安教育能够成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有力支撑。”

会上,嘉宾与专家纷纷表示,教育评价是教育的关键环节。“西安作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国家级试验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办公室主任秦建平表示。

要更多关注孩子进入社会所需的能力和素养

主旨发言环节,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以《创新教科研机制和模式助推西安教育质量提升》为主题,阐述了西安教科研工作的十大亮点;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喜道就《“名校+”共同体为强劲引擎,把好学校办在孩子家门口》做了主题报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校长高杨杰和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则分别展示了学校的“知行课程”和“蒲公英”课程体系。

天津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雨亭发表了对西安民办小升初推行“摇号+面试”的看法:这在全国范围内是一个普遍的政策,天津也有类似的做法,“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能引导学校、老师和家长关注孩子多元化发展,不至于只关心分数。”“西安民办中学小升初的面谈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表示,“在综合素质评定方面,长沙的初中综合素质教育评定结果是与高中招生录取硬挂钩的。”

除了对西安教育及教科研工作极大的肯定,专家们对于其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不少建设性建议,如评价需要多维度的推进才可能使得整个教育真正地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信息技术对综合素质评价、核心素养的真实性、写实性,可能是我们未来教育评价当中要去关注的。“要更多地关注实践,关注孩子进入社会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李克端恳切地说。

今年新增学位9.92万个

新建市级教育联合体不少于40个

在新时代背景下,西安教育改革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利好?未来的蓝图又是如何描绘的?

姜建春表示:“2019年市教育局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1所,多措并举实现新增学位9.92万个;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不少于40个;培养教育家型校长100名,各类骨干教师1000名,培训教师、校园长2万人次;引进名校和国际学校各3-4所。”

“非常欣喜地听到西安市教育局围绕教科研,围绕教科所未来的发展会有大的手笔和力度。对教育的投入最终要投入到学校,投入到学校的内涵发展。”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对本次西安市教科研在教育评价变革方面阶段性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成果的首次高规格、高层次研讨交流表示肯定,并表示在2019年将继续对西安教育工作给予支持。□杜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