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瑞能煤业:厂务公开点亮“民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和小王在一个班组上班,为什么他的工资比我高一点?”“你看,工资奖励项里面的200元,是他在公司岗位描述抽查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将奖励兑现细化后做到奖金里面了。”

“怪不得人家的工资比我高一点,原来是岗位描述背得好,下次我也要争取拿到这个奖励。”这是近日在黄陵矿业瑞能煤业运输队召开班前会之前,职工雷文超和刘高飞看队务公开情况时的对话。

区队大事全都“晒”在墙上

马永红是瑞能煤业综采队的职工,每天上班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来到学习室看队务公开栏。在这里,区队的大事全都“晒”在墙上——区队工资结算表、分配方案、个人考勤表、工资表等,职工通过看队务公开栏,就能明白当月工资分配情况。

2018年,为了创新厂务公开管理模式,该公司先后修订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实施办法》《民主议事程序》和《职代会达标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厂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用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中层干部会、职工座谈会、公示栏、职工代表巡视、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以维权保民生、以服务保和谐,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职工的心安定了,安全也有保障了,生产效率自然就提升了。”说起职工的新变化,综采队工会负责人张文其说。

延伸监管公开上墙全覆盖

“结合公司制定的《瑞能煤业人的安全行为治理考核补充规定》,每月按时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挂钩,实行月度结算兑现,有力推进了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机电队人的行为治理专干孟祥龙看着队务公开栏里面的内容,给职工介绍人的安全行为治理考核补充规定。

这样做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2018年机电队被公司授予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先进集体。”孟祥龙自信地说道。

为确保“六公开、六上墙”工作在各区队同步调、同标准地开展,瑞能煤业按照厂务公开管理办法要求,每月组织工会、资产财务、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对各区队公开的时间、内容、标准、程序、形式等内容进行考核检查,确保队务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六公开、六上墙”的监督考核机制,由纪委联合工会、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定期开展“六公开、六上墙”专项检查,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实施、纪委监督、工会推动、全员参与的新格局,做到了阳光分配。

阳光下和谐之花魅力绽放

“知企情,办企事,让职工做企业的主人。”这是瑞能煤业实行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的最终目的。如今,有了了解厂务的窗口和平台,职工的眼睛明了,心里亮了,干劲儿更足了。

瑞能煤业在厂务公开制度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文件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公开、公正、准确、真实的原则,明确所公开项目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间等,让职工群众充分拥有对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全过程的知情权,让职工知矿情、明矿事,进而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工作热情。

工作中,瑞能煤业注重抓好人的核心因素,不断完善区队队务公开内容,即把现场安全、生产、质量、任务的完成与安全管理有机统一、系统考核。激发组员与组员之间、组与组之间的竞争,使职工人人都有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现在,“厂务公开”成了安全生产的“一剂良药”,成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无限动能,将企业和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2018年,瑞能煤业被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授予厂务公开“四星级”单位。(王惠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