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0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鲁迅的作品“密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有一天曾问鲁迅,《孔乙己》里的孔乙己,说茴香豆的“回”字有四种写法,那这第四种到底该怎么写?

鲁迅起先笑而不答,后面许广平一再追问,他才说道:“你去问孔乙己吧。”

他其实并不认为有第四种写法,正如著名作家、诗人、学者、鲁迅研究者锡金所说,非要从《康熙字典》去找变体,实在没意思,如果非要找,那草书里更多。

锡金在上海沦陷时期,常去鲁迅家,那时候鲁迅已经去世,很多有关鲁迅的问题,就只能去问许广平。“回”字写法这种事,确实是鲁迅塑造孔乙己的一种玩法,但是鲁迅文章里,却又确实经常隐藏着一些密码。

比如鲁迅在那篇《论“费尔泼赖”应该缓行》里,之所以要故意分章分节,加小标题,又前置“解题”,后加“结末”,那其实是在调侃留学博士林语堂。比如鲁迅在《两地书》里,之所以会经常署名为或者被许广平称呼为“FL”“ELEF”,那是因为林语堂曾经说,象大都是灰色的,白象非常难得,而鲁迅在中国难能可贵,是“人中之白象”。

“Elefant”,这是德文“象”的拼写,鲁迅后来更干脆因为儿子海婴小时候皮肤发红,叫他“红象”,这自然就更加珍贵。

鲁迅当然是很幽默的,而他那篇《从孩子的照相说起》,就更有意思。

鲁迅兄弟当年的失和,一向众说纷纭,什么难听的话都有。鲁迅对这事很少辩解,后来大概只有他的挚友许寿裳曾撰文为他伸冤说:“这是鲁迅弟媳羽太信子太能生事,太难相处造成,本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见的情形,根本与鲁迅无关。”

只是这样的话,有人却根本不信。也是,这怎么能信?另一种才最有意思,最合我意。大家都知道,鲁迅在这篇文章开首,曾提到一位房东太太,他是这样说的:“因为长久没有小孩子,曾有人说,这是我做人的报应,要绝种的。房东太太讨厌我的时候,就不准她的孩子们到我这里玩,叫做‘叫他冷清冷清,冷清得他要死!’”

这样狠毒的房东太太当然很气人,所以锡金在上海“孤岛”时期,就曾问许广平,这是哪位房东太太啊,怎么会这样!

许广平说,这哪里是什么房东太太,那指的是羽太信子。

鲁迅有一次曾跟我说过,“叫他冷清冷清,冷清得他要死!”这句话,是羽太信子和她妹妹芳子说的,他当时无意中听到,曾很诧异她们为什么会这么狠毒。鲁迅后来是从那个家搬出去的(或者说被赶出去),而那房子,却是他出钱买的,他才是真正的房东。鲁迅的文章,常常从生活小处着手,以小见大,这篇文章也不例外。

他文中写到,孩子因为穿洋服,太健康、活泼、顽皮,在九一八之后,被同胞误认为日本孩子,骂过几回,还挨过一次打这件事,料想也是真的。

九一八之后,国人痛恨日本人,穿洋服会被骂被打,这不奇怪,然而为什么健康、活泼、顽皮,也要被骂挨打呢?

原来这是因为我们这里有些人,有一种错误的速断法:“温尔文雅,不大言笑,不大动弹的,是中国孩子;健康活泼,不怕生人,大叫大跳的,是日本孩子。”

这具体到照相,那便是同样的中国孩子,同样的服装,在日本相馆,那就会是满脸顽皮的照片,真像是日本孩子,在中国相馆,那就会是满脸拘谨、驯良的照片,绝对是地道的中国孩子。两家可都是在按照自己的观点、喜好、美学,为你选择镜头,摄取美照的。

看如今网络上的情形,类似速断法依旧盛行,那么我们对于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就大变了呢?只怕仍旧未必。我们虽然不至于仍要孩子满脸拘谨,但驯良教育却依旧还是无处不在的。□鱼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