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7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一名电工的华丽转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有这样一位煤海“骄兵”,他将人生最美好的二十载芳华默默献给了矿山。“选择了煤矿,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这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人生”。他就是涌鑫矿业安山煤矿机运队队长陈永清。

陈永清,1994年参加工作,多年来先后从事过支护工、井下爆破工、掘进工、井下电钳工等多个工种,在不同的岗位上,他都虚心学习、扎实苦干、不断进取,逐渐由一名采煤工人成长为一名区队管理人员。

多年来,他过硬的工作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及广大职工的交口称赞,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曾多次被评为“四有职工”“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及矿级“劳动模范”。

他扎根煤海一线工作25年,完成故障抢修数不胜数,用精益求精的精神进行岗位工作的深耕而创新不辍。二十多年日积月累的一线经验让陈永清练就了故障诊断的一手绝活,他可以根据职工对故障的反映和设备运行周期等状况“望闻问切”、抽丝剥茧,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检修办法,为矿井安全生产赢得宝贵时间。凭借过硬的电气维修技术,他被广大职工称为抢修“大咖”。

他巡过数不清的线缆、修过数不清的设备、解决过数不清的故障,现在作为基层区队队长的他更是极少休息。每当设备故障影响矿井安全生产情况下,抢修人员中总会有“陈永清”的名字。“我从未关过手机,有时遇到井下设备故障,就迅速起来穿戴好,第一时间赶到抢修现场。”他说道。

在日常工作中,他常随身携带笔记本,一有创意点子,就随时记录下来,或者干脆马上动手制作。最关键的是,他总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发明和创造用于实际抢修中,既解决了检修难题,也提升了自身和团队的业务技能,营造了人人要创新、在创新的氛围。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他与他的“技改小组”,先后攻克生产技术难题30多项,先后完成了井下胶轮运输红绿灯自动控制系统、主井皮带机头自动分煤装置项目、空压机远程操控系统等百余项创新项目,其中《高位水池检测监控系统创新项目》、《井下胶轮运输自动红绿灯控制系统创新项目》分别获得陕北矿业公司2015年度科技大会一等奖、二等奖,获得了陕北矿业公司第四届科技大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为公司创造价值近百万元,为公司实现追赶超越发挥了积极作用。

扎根煤海23年来,陈永清先后转战于关中老局徐家沟煤矿、陕北韩家湾煤矿、安山煤矿,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煤炭事业,他用自己的奋斗和汗水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贺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