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发不搭肩”最终自行撤消事情就完了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是提倡学生剪短发。”3月18日下午,湖北咸宁高中学生工作处杨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前下发的通知措辞有误,目前已撤销,不会强制要求学生剪短发。(3月19日澎湃新闻)

由于“措辞有误”,咸宁高中在很短时间内就撤消了相关《通知》,此种知错即改的态度和行动值得肯定,但此种“跑偏了”的思想方法不能小视,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短时间内肯定也不能完全消除。

其一,教育部颁布实施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不可谓不明确:“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其中并没有女生“发不搭肩”之类的表述。学校制定的校规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出现冲突当然是不合适的。

其二,“为学生好”的出发点肯定没错,“让大家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为端正学风校风,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听起来更没错,但不知校方是否考虑过,“凡未达到规范发型要求的学生,每人次扣班级量化分1分,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带回理发,达到要求方可回校学习。”这样的举动隐含着不少“强制”和“体罚”的味道,也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显然不能这么做。

其三,学校在做过“说句心里话”调查后发现,女生长发洗过后,需要用吹风机,存在安全隐患,准备学习衡水中学的“学生头”,最先在班级试点,有个别女生有想法,“后来剪之后觉得蛮好”。搞个调查是稳妥的,但试点班的认同并不能代表整个学校的学生,“觉得蛮好”的女生究竟能占全校女生总数的多大比例,并未调查,也未有一个数字,有“以点代面”之嫌。再者,学习其它中学的做法,本身也有一个“因地制宜”的问题。

其四,发型和学习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也应搞清。从心理学上讲,每个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展示个性方面的欲望可能会更强一些,而发型和学习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内在关系。只要学生不穿着奇装异服,发型上不标新立异,学校都应该可以接受。

有网友对此表达了这样的态度:我对这种要求是不反感的,因为短发真的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比长发要更加方便。只是学校的这种做法不太对,学校没有相应的权利来要求学生的发型,以量化扣分更是不妥。这位网友的认知应该有一定的代表性。

撤消“发不搭肩”决定易,消除错误思想方法难。就像一位校长说的,“学校不能什么都限定,管得太多成本也会太高,反而让学校该管的没管到。”治学要严谨,但思想方法必须对头,那种不无形而上学色彩的“一刀切”必须摈弃,因为它的病根在于主观与客观相背离。

有人可能要问,既然“一刀切”是一种错误的思想方法,那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会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人身上经常出现?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一些人工作起来习惯于追求“简单”。只是这种看似简单的东西一经实践往往会挫伤部分人的积极性,影响效率和效果那是必然的。“发不搭肩”的决定最终自行撤消就是一例。□姚村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