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终结结核病,我们应该知道些什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结核病又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其中,春季是肺结核高发期,这是因为肺结核以飞沫传播为主,春季风大、干燥,结核菌容易散播。

结核病之所以难治疗是因为结核菌对治疗药物有着极强的耐药性。耐药性的形成有两种可能,一是菌群中先天耐药菌的发展,二是在人体中单独使用抗结核药,形成耐药菌。耐药菌可造成治疗上的困难,影响疗效。

肺结核作为呼吸道传染病,极其容易发生传播。当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随之喷出。这些飞沫被健康人吸入后就极有可能造成感染,此外还可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或食具感染。经统计,一个结核病患者每处能传染10-15人。

专家介绍,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者等人群,尤其需要警惕肺结核。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伴有痰中带血、低烧、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以上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若被确诊为肺结核病,也无需太过惊慌。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目前初治患者的治愈率已达95%以上。

肺结核作为一种高风险传染病,我们在平时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1.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

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晒被褥,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3.加强营养,饮食均衡,生活有规律,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4.接种卡介苗。卡介苗通过皮内法接种到人体后3个月左右产生免疫力,出生24小时内进行卡介苗接种。大于3个月的婴儿则需做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才能接种。

5.早发现,早治疗。若发现连续咳

嗽、咳痰2周以上或咯血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