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6期:第04版 憩心亭

石头

关键字:石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走进古城的南门洞,映入眼帘最“震撼”的东西,是耸立在城墙内侧的那块巨石。石头“生”在山里,何以费尽周折,摆在城市的街道?

据说这是一种“讲究”,“讲究”什么呢?

人们管这类石头叫“门牌石”,“门牌石”的形状各异,越是光怪嶙峋,越是价值连城。不惜花费巨资,买一块石头放在门口,不为别的,就图个吉祥。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似乎只有到了“海枯石烂”的时候,一切才会归零。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所以在单位门口放一块巨石,就预示着恒久。若是再有名人的题字,就更能体现出文化的内涵,也更能彰显出单位主政者的坚强意志。

这种形式上的讲究,反映出心里的底气不是很足,所以只能用石头给自己壮胆,还美其名曰“风雨如磐”。

往钟楼的方向行进,百步后即可看到银行门口的一对巨型石狮子,一公一母,威武雄壮,张牙舞爪。门口摆放石狮,可追溯到唐宋王朝时代。帝王们死后,害怕厉鬼上门讨债,于是就在自己的墓旁立一对石狮,以镇守陵墓,安寝永久。自古至今,没有一个帝王能寿终正寝,安然无恙。丛林之内,没有谁能永远安宁。

现在的人,但凡有点钱、有点势,都要给门口放一对石狮子,是为“镇宅”,其实也有彰显其“王者独尊”的寓意,毕竟都是些权贵单位或权贵个人,不拿石狮装点,似乎有碍繁荣昌盛,有损“万物化生”。其实这都是心理作用,在一个没有法律捍卫尊严和财产的社会,只能在潜意识里,用狮子老虎给自己壮胆。故宫门前不是也有精心雕刻的玉石麒麟镇守宫院吗?这种“讲究”,本来就源自朝廷,也属专制文化的一个形式。

但更奇葩的是,不管走到哪条街道,都要小心翼翼,稍不留神,就会被形状各异的石头绊倒或碰伤。街道上,早已堆满了石头,有圆形的,有柱形的,也有卧在一侧了无生机的。

这些林林总总的各形石头,既不镇城,也不镇宅,只是要震慑那些把车开到人行道上的缺德之人。而且走遍大江南北,这种城市里特有的“景色”,都随处可见,无一例外。

我在华盛顿白宫门前就曾纳闷过,也在日本的银座观察过,为什么外国的办公重地或者商业繁华之地,就没有摆放很多石头呢?

欧洲所有的城市都没有这种“风景”,唯独在中国,在这个号称礼仪之邦的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城市街道上,摆放了太多的石头,甚至还设置了很多的铁柱子、木柱子,用以阻挡车辆或行人。

把维护城市街道畅通的希望寄托给石头,既是城市管理者无能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法治环境悲催的标志。一个地方,若是连汽车随意开上人行道都禁止不了,非要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站岗放哨,总会有一天,街道上会堆满各种石头,也会栽满各种杆子。这样的街道,能彰显出文明的底蕴吗?能凸显出现代的风尚吗?

再硬的石头,也难抵无序的蹂躏。

可怜的石头,无言的石头,被摆在街道任人踩踏,多么憋屈、多么不幸。早知道有这样的下场,何不待在深山,享受静谧的时光?(均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