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让职工都有个好“薪情”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引导企业追求高质量协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我们又加薪了,加薪幅度达到了12%。”拿到3月的工资单,西安亚米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甘肃籍职工杨阳很开心。该公司工会主席齐鬒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不断推出的工资集体协商举措。

从打破工资的“暗箱”操作,让工资集体协商“落地开花”,到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几年来,北院门街道总工会辖区职工的“薪情”一直很好。

争取“好薪情”源于职工最关心

“企业已经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给职工发了工资,工资发多少企业说了算,用不着协商”……十年前的北院门辖区,像这样认识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的确不少。

“职工最关心什么,集体协商就该谈什么。”为此,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将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履行工会职责、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性、长期性和全局性工作深入推进,因企制宜、凝聚合力、多措并举,力推辖区工资集体协商的提质增效。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创造性地采取了“二步走”的工作方法。

第一步,坚持对职工在25人以上企业实行由企业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方进行协商、签订独立的工资集体协议。

第二步,针对辖区小型企业多,职工分散、工资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对中小企业以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为单位,由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负责选派职工代表与行业(区域)企业家协会推选的企业方代表进行集体协商,并签订涵盖行业(区域)内所有企业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

如今,辖区《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签订率达到100%,实现了连续十年全覆盖。

收获“好薪情”需规范集体协商

近年来,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的签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建工会的企业达到了全覆盖。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签订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标准不高、协商条款不具体,一些协议书中涉及职工利益的条款内容不够全面,职工工资标准没有量化,加班费、补贴等内容也不具体,存在表层化、简单化、模式化等问题,有的要么空缺,要么内容过于宽泛,不利于监督执行,这些直接影响工资集体协商作用的发挥。

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2014年北院门街道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草案”预审指导制度的通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预审制度,加强街道总工会对基层工会签订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的预审指导,有效提升了协商质量,增强协商效果。预审指导制度运行五年多来,街道总工会的指导前移和服务前置,从源头上堵住不规范、不实用的《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

现实“薪情好不好”职工说了算

“更加注重加强职工参与,让广大职工关注、参与、受益、评价、监督,努力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成为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目标指引和不竭动力。”北院门街道总工会通过问卷、电话调查两种形式,了解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知晓程度,对本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的了解程度、参与及评价情况等。

针对部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内容缺乏针对性,存在表层化、简单化、格式化等问题。该街道总工会要求企业工会在协商前要向街道总工会报送《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预报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调查问卷》、“要约书”“复约书”和“职代会决议”。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对协商内容、职工知晓率、《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内容的针对性及协商重点进行审查,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前移、督查前置。

职工的“好薪情”一头系着企业发展、另一头系着职工生活水平提高,同时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北院门街道总工会通过提高“两率一度”,开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新局面,企业和职工满意度明显提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等多个方面,工资集体协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工资协商建制企业已达1065家,共惠及职工30865人。不仅帮助职工谈出“好薪情”,还致力于沟通劳资关系,指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帮助劳资双方营造“好心情”。□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