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8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爱情在左婚姻在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鑫娥

前两天,在街边影楼看到一家人照全家福,坐在中间的两位老人头发斑白、满脸笑意,还不时相互整整衣服和围巾,“咔嚓”一声,俩人幸福满足的表情被定格在一大群儿孙之中。不由得感慨:多么完美的婚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天下有情人的初衷和愿望,然而在现实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爱情与婚姻合二为一,白头偕老、至善至美。爱情与婚姻就像一左一右两条线,或者近距离平行前进,或者越走越远直至永远不见,除了个人的性格、爱好以及各种家庭、社会原因,还看你是否领悟到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是否懂得让爱情和婚姻在柴米油盐中相互靠近与交融。

大学毕业时,同学中有几对是携手跨出校门的,在时间的冲刷和生活的磨砺下,有的经受住了考验,平淡而幸福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家;有的则像温室里的花朵经受不起太多风雨,最终劳燕分飞各奔东西,让曾经的海誓山盟随风而逝风化成楼兰。其中有两对比较特别,一对是山西小伙东北姑娘,一对是东北小伙湖北女孩。这两对都是几经波折终修成正果,都是女孩随着男孩远嫁他乡,都是在毕业不久踏上红地毯。不同的是,山西小伙东北姑娘起初说好毕业就分手,派遣证拿了,行李托运了,东北姑娘却在列车上下不了从此天各一方的决心,临时改变主意,提前下车,从此和男友留在了山西;湖北女孩则是一开始就死心塌地追随男友到东北将爱情进行到底,提前说服了父母,告别了亲朋,满怀希望出发,结果却在争吵了几年后分道扬镳。

爱情是两个人的,婚姻则是两家人的,当爱情进入围城,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处理好与对方家人的关系。下嫁山西的东北姑娘开朗大度、勤劳能干,受到婆家一致的接纳与疼爱。而铁了心随恋人到东北的女孩却时刻把爱情捧在手心、放在真空,见不得自己受到一点冷落和瑕疵,最终让爱情败在了婚后的生活琐事中。

永远不要用力把沙子握在手心,张开手它们才会留在你掌中;永远不要问男人“老婆老妈落水了先救谁”,你要相信你们始终是他一生的挚爱。痴心的女人只想抓牢爱情,智慧的女人用大爱成就婚姻。

爱情是感性的,婚姻是理性的;爱情能够点缀生活,婚姻却要承担责任;爱情可以跟着感觉走,婚姻决不能随心所欲。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牵手围城的人则要懂得,爱情在左,婚姻在右,在岁月的两岸,并肩行走,相濡以沫,才能让生命绽放得如诗如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