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2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加班是否需要征得劳动者同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百事通先生:

我是某市一塑料制品加工企业的一线职工,近期,该企业已连续近一个月要求职工每天加班至少两小时,我身体吃不消申请不加班,被车间负责人拒绝并点名批评。车间负责人表示,加班是出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会按规定付给加班工资报酬,作为企业职工必须服从配合,今后再有不愿加班的按自动辞职处理。对此,我认为企业的这种做法有强迫加班之嫌。我想咨询:如果劳动者不同意,企业有权强行要求劳动者

加班吗?读者苏芮苏芮同志: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劳动部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第71条规定,协商是企业决定延长工作时间的程序(《劳动法》第四十二条和《劳动部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第七条规定除外),企业确因生产经营需要,必须延长工作时间时,应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协商后,企业可以在《劳动法》限定的延长工作时数内决定延长工作时间,对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强迫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劳动者有权拒绝。若由此发生劳动争议,可以提请劳动争议处理机构予以处理。

□百事通

■职工信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