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2期:第04版 憩心亭

洋槐花□董艳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长,到处一片生机盎然;春天,百花齐放、五彩缤纷,到处一片花的海洋。在这绚丽多彩的季节里,洋槐花带着一缕淡淡的清香悄悄绽放。

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回老家看望父母,看着后院那棵繁花似锦的老槐树,想起了小时候母亲做的槐花麦饭,不由得馋上心头。拿起竹竿绑上铁钩,迅速行动起来,不消片刻就装了满满一箩筐的洋槐花。母亲的厨艺依旧是那么娴熟,淘洗、沥水、拌上面粉后开始上锅蒸,出锅后拌上些熟油、撒上点盐,一锅香喷喷的槐花麦饭就上桌了。吃上一口,咸香适中、香甜可口,再喝上一口熬得稀稀的玉米粥,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跟在妈妈后面钩洋槐花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就是这个味道,一直印在我味蕾上的味道!

茉莉的香强烈而显著,令人精神抖擞;桂花的香浓郁而悠远,令人流连忘返;兰花的香洁净而清雅,令人心动神移;而洋槐花的香简洁淡雅,清香中透着丝丝甜意,让人闻着是那么舒服。洋槐花的蜜也因为甜而不腻、味道鲜美,而深受人们的喜爱。洋槐花还富含多种营养成份,有抗菌、消炎、降压的功效,普普通通的洋槐花却有着不同寻常的作用。

洋槐花随处可见,却给我的生活带来无数的乐趣与回忆,时常勾起我的缕缕乡愁。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