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5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期待更多证明证件“全国通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将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申办一致。

“全国通办”意味着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信息共享。办证部门也省心省事,有利于降低相关行政成本。

由于不用居民来回奔波,吃、住、行方面的消耗也会有所下降。据估算,相关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节省200亿元以上。可见,此举能释放出巨大红利。

我们身处一个高度开放的时代,人口流动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在数亿名流动人口中,有不少人有异地办证需求。而我国推行的“放管服”改革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满足这种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无疑,“全国通办”是多赢之举。

既然“全国通办”好处多多,人们不免会有更多期待,即其他需要居民来回奔波办理的证明证件,能否也尽早实现“全国通办”呢?

比如,结婚登记能否“全国通办”?虽然早在几年前,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结婚登记信息已实现联网,从理论上说可以异地办理结婚登记,但至今居民仍需回结婚登记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结婚登记。

再如,出生医学证明、婚姻档案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能不能也早日实现“全国通办”?从技术层面来说,实现这些项目的“全国通办”基本上没有障碍。问题在于,有关方面有没有变革与进步的努力与决心。

无疑,一些证明证件实现“全国通办”的前提是,先实现“全市通办”“全省通办”。所以,从地方到国家有关方面,都应该把“通办”列为重要议题,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加以落实。只要真正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做文章,“通办”就有望成为现实。

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现“全国通办”,不仅带来便利,更带来希望。当然,要实现更多证明证件“全国通办”,需要制度设计,需要技术支持,更离不开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

□张海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