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到陕煤集团调研并作专题讲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4月2日至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一行来陕煤集团调研并作题为《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4月2日下午,李寿生一行与陕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尤西蒂,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尚建选,副总经理赵福堂,集团机关相关部门、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尚建选主持。

会上,尤西蒂受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委托,对李寿生会长及石油化工联合会长期以来对陕煤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过去十多年来,陕煤能够取得跨越式发展,能够在煤制烯烃和煤炭分质利用等现代煤化工领域取得一些成绩,与石化联合会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尤西蒂表示,李寿生会长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以及对石油化工业创新发展的情况分析,使我们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对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提出的建议也为企业的明天指明了方向。陕煤集团将全力落实好李寿生会长对我们的期望和建议。

尚建选介绍了陕煤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总经理助理梁玉昆汇报了陕煤集团煤化工类企业的运行状况,集团战略规划委主任宋世杰汇报了陕煤集团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情况,陕煤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汇报了集团科技创新发展概况。

听取汇报后,李寿生高度肯定了集团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尤其是现代煤化工和科研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分析了当前煤化工行业面临的形势,对于下一步推动陕煤在化工和科技板块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对于什么是煤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李寿生讲了五点:一是技术创新要在制高点上有突破;二是产业结构要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上进行延伸;三是发展方式要在绿色化学上发力;四是资源配置要在全球市场上优化;五是经济效益要在国际对标上领先。李寿生说,陕煤集团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发展规划,希望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好煤油气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研力量优势和一批优良的煤化工企业优势,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中走出一条有陕煤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石化联合会将全力支持和帮助陕煤集团,共同为推动中国现代煤化工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月3日上午,陕煤集团机关举办形势教育报告会,特邀请李寿生作《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总经理助理、集团公司机关、各事业部及板块公司全体工作人员、技术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研发楼办公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职工代表共328人参加了学习。

报告会上,李寿生以“四个不确定”详细分析了当前世界宏观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提出2019年石化行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逆势而上,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变危为机。

李寿生指出,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转型升级进入了一个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整体升级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一个全新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高端技术、高端市场和高端产业链上,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适应全球竞争新形势的必然选择。他强调,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行业务虚会的具体安排,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六件大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突破;紧紧抓住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率先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落地,全力开创全行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确保实现全年稳中有进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十四五”行业规划调研,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行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尤西蒂主持报告会。他强调,本次报告会为做好化工行业乃至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及人才强企战略实施提供了指向和指导,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并对目前化工行业创新发展这场“大仗”、“硬仗”时刻保持清醒的认知和研判。要从“六件大事”着手,充分认识宏观经济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认真找漏洞、补短板,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用确定的机遇来战胜不确定的挑战”。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全面提升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

4月3日下午,李寿生一行在尚建选、梁玉昆陪同下到蒲洁能化公司调研。陕化公司、渭化公司、陕焦公司、蒲洁能化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调研。

(梁新星 杨静 李小明 张丹 张静妮 王世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