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地道的东北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艳丽

婆婆是地道的东北人,来到陕西近五十年了,但传统的东北习俗却根深蒂固地保留着。每逢节假日,婆婆的微信就会如约而至:“明天周末都回家吧,你们想吃什么?给我报菜单,我好准备。”这是婆婆会玩微信以来和儿女们沟通交流最多的内容。

每次回到家,满满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成了家人回味无穷、津津乐道的永久话题。酸菜炖粉条、小鸡炖蘑菇、红烧鱼、自制皮冻、芳香排骨、拌三丝、蘸酱菜、粘豆包......这些美味,哪一样都让人口水外溢。

婆婆说,这是东北人招待客人最基本的几样菜,如果样数不全,就会觉得待客不隆重、不讲究。婆婆做菜有自己的讲究,尤其酸菜炖粉条是婆婆的拿手菜,她说外面卖的酸菜味不正,婆婆的酸菜都是自己腌制的。每年到十一月时,新鲜的大白菜刚下来,婆婆就到市场上挑选她认为合格的白菜。挑选白菜可是有讲究的,白菜的品种会选择那种个头匀称的圆白菜,回家后进行清洗,然后放置到专门的腌菜缸里,压一层,撒一层盐;腌制一星期后,倒入清水,开始发酵,大概需要四五十天的样子,才能腌制好。

一道味道纯正的酸菜炖粉条的做法也是挺考究的。首先要选择腌制好的酸菜、肥瘦适中的五花肉、血肠、手工制作的土豆粉、葱、姜等调料。烹饪时要先把油烧开,放入切好的五花肉炒制去掉水分,将酸菜倒入微炒,让油把酸菜翻炒透,倒入高汤,把包着八角等多种调料的一个秘制香料包扔进去;放入血肠,大火熬煮十多分钟后放入粉条。直至粉条全部入味,汤汁收干,美味的酸菜粉条就做好了。掀起锅盖,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香气,让人不禁垂涎欲滴。我也曾按照婆婆的做法试着做,但每每做出的菜肴,老公总说不是妈妈做出的味道。

记得刚结婚时,我喜欢吃素菜,每次婆婆做一桌子硬菜,我觉得无从下口,吃不习惯。但每逢过节回家,饭桌上少不了的是一盆炖酸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婆婆家的饭桌经过改良,虽然也增加了不少绿色蔬菜,但那一成不变的几个东北硬菜仍然是婆婆认为最能表现诚意的待客之菜。老公每次从外地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回婆婆家吃饭,他说只有妈妈做的菜才能吃出家的味道。

婆婆有五个儿子,在团聚的日子全家二十多口人会聚在一起,家里每个人的口味她都了如指掌,媳妇不吃羊肉、孙子爱吃排骨、孙女爱吃素拌三丝等等,她会按照每人的口味准备。吃饭时一个桌子坐不下,长辈坐凳子、晚辈就站着吃。大家聊着天,叙说自己的工作,一派其乐融融的氛围,渐渐地全家人已习惯并爱上了婆婆的一桌子菜。

大家喜欢的不仅仅是婆婆做的菜,更喜欢的是全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感觉。婆婆的一桌子菜似乎成了家里的传统,凡是家里有什么高兴的事或者外出的亲人归来,大家都要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饭局结束后,女人们负责打扫厨房清洗碗筷,兄弟们陪着老人聊天、看电视,孩子们互相聊他们年轻人感兴趣的事,每个人都是处于愉悦和放松的状态,那种和睦的氛围包容了深深的亲情和浓浓的乡愁。建设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