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马赵云

四月,是最美的时节。

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青山,处处一片芳菲。樱花、桃花、杏花、紫荆花……开放的灿烂繁荣。红的、黄的、紫的、绿的、粉的……给四月的风景涂上五彩的颜色。

熬过了寒冬的霜雪,熬过了初春的寒冷,春末的季节,万物复苏,春光明媚,暖意融融。生命的力量,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天里,释放的毫无保留。由光秃的老树,到满是翠绿的大树;由冰冷刺骨的寒风,到春风的温暖拂面;由厚重结实的冬衣,到清爽舒适的春装;四月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天地间豁然开朗,让人想要在这美丽无限的春光里放开身心,心情也跟着明朗了起来。在家捂了一冬天的孩子,终于可以肆意出门游玩,看花开花落,听枝头鸟鸣,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四月,是绚烂的时节。

山青水碧,天高云淡,沿着路边漫步,那长长的柳枝,在风的抚摸下宛如绿色的长龙蜿蜒舞动,细细的柳丝,仿佛秀丽的长发在飞扬。农家小院中,桃花已飘落满地,梨花却盛开如雪。田地里,那些不知名的野花也竞相开放,空气中萦绕着淡淡花香。最值得一提的是油菜花的香味,浓郁的花香带着丝丝甜味,农田里、沟渠旁,一株株油菜花自由自在的生长着,迷人的香味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伸手摸一摸、闻一闻。站在一大片盛开的花中,被花香围绕着,令人心旷神怡。微风吹过,泛起一片涟漪,犹如一幅巨大而轻柔的绸缎在迎风飘佛。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几只燕子也时不时从空中飞来,好像也在欣赏着这番美景。

四月,是思念的时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几多思念,几多怀想。清明祭祖日,人们不会忘记亲人的离去,天南地北的游子赶回故乡,在阡陌纵横的小路上,或三五成群,扶老携幼,或一二孤影,蹒跚独行,来到先祖的坟前,奉上一捧鲜花,点上两支香火,摆上几碟果酒,烧几叠纸币,将祖先坟墓的杂草除掉,培上新土修整一新,把无尽的思念寄托在这一年一度的祭扫之中。

四月,是欢闹的时节。

不管是野草还是禾苗,不管是家禽还是人们自己,都有着无比的激情,在百鸟鸣唱之中,充满盎然生机。池塘边上,青蛙阵阵的呱呱叫声,草丛里喧嚣的鸟鸣,燕子也在屋顶坐实了新家,愉悦的声音不停的叫着,它们仿佛在奏着一首首欢乐的交响乐。公园里广场上的音乐此起彼伏,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人们都纷纷组队跳起了热闹的广场舞,孩子们在广场奔跑着,所有人都显得那么神清气爽。

四月,无论是桃李芬芳、柳暗花明的灿烂,还是清明祭扫的阴郁,这些都启发我们对生命的思考,对美好的珍惜。

(蒲白矿业有限公司实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