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春华待秋实 煤海竞芳菲 让“北移精神”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

关键字:利器,发展,高质量,企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北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林宝忠

陕北矿业是陕煤集团战略北移的桥头堡和主力军,更是“北移精神”在毛乌素沙漠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自陕煤集团战略北移以来,陕北矿业“北移人”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在陕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一座座现代化煤矿拔地而起,黑色乌金见“光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陕北矿业“北移人”一步一个脚印,经历过低谷与辉煌,经历过艰辛与喜悦,有起步时的筚路蓝缕,有奋进时的风雨兼程,更有腾飞中的大展宏图。一路走来,在广袤的毛乌素沙漠上牢牢地扎下了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北移精神”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从三个不同的阶段把陕北矿业北上创业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路向北:艰苦奋进不畏难风沙鹤唳若等闲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陕北是一方贫瘠的黄土地,地面萧瑟荒芜,空中风沙走石。大风起兮云飞扬,一群兰州军区的威武官兵将一面鲜红的军旗插在了陕北的荒漠上,嘹亮的军号声在漠野响起,军人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三特”精神,1989年韩家湾矿、大哈拉矿相继建成。2004年,在陕煤集团“做强陕北新区”战略目标的号召下,陕北矿业改制成立,一个个铁骨铮铮的关中汉子在不舍与期望中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来到陕北大地,拉开了又一次轰轰烈烈的创业大幕。

在陕北荒漠中,这群“北移人”在沙漠中搭起帐篷,开辟井场,披荆斩棘,修通道路。来自张家峁矿业公司的李新永在矿井建设初期就“北上”背井离乡,踏上了自己的“逐梦”之旅,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遮天蔽日黄沙风,高强度体力劳动,成为了工作的常态。生产筹建阶段的矿井,设备处于安装调试期,机电设备故障高发。一次运输机底链断裂,李新永为及早找到断链点,将运输机天窗槽逐个打开进行查找,进行抢修。由于连班作业加上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汗水不停在李新永脸上滚落,被汗水渗透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后背化成了一片片白碱,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高强度作业,断开的链子又被重新连接在一起,生产恢复了正常。来自韩家湾煤炭公司的张增彦怀揣一番干事创业的激情,从陈家山矿来到了韩家湾,他从普通一线工人干起,凭借着勤奋钻研的态度,很快掌握了各类机电设备的排障方法,在多次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项目20多项,并成立了以他为核心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建立了一支岗位核心高端人才队伍,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这只是“北移人”在那种艰辛创业岁月中的工作缩影,他们凭借着这种艰苦奋进不畏难的精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大漠中白手起家,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有志者事竟成,他们以坚强的意志装点着陕北荒漠,把这块贫瘠的土地建设成了黑色乌金的煤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柠条塔、红柳林、张家峁一个个千万吨级的国有特大型煤矿拔地而起,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当时陕煤集团战略北移的高瞻远瞩和高起点定位。三军过后尽开颜,陕西省原副省长巩德顺题词“陕煤北移第一功”,这是对陕北矿业“北移人”最大的褒奖与鼓励。

一路提质:真抓实干不懈怠考验危难打不败

“如果不在困境中崛起,必然在寒冬里倒下。”2014年5月16日,在陕北片区的干部大会上,刚刚上任的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发出了这句振聋发聩的声音。

煤炭行业的“寒冬”,冰雪峥嵘、寒风凛冽。在整个煤炭行业遭遇断崖式下跌的时候,陕北矿业凭借着优质的资源禀赋条件,践行着“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屋顶”的理念,肩负起了为陕煤集团走出困境、治亏创效的责任担当。千川奔腾必有主流,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大势所趋下顺势而为,陕北矿业“北移人”认清新生事物带来的企业提质晋档机遇,工作重心聚焦于煤炭行业的提质创新、转型升级,变挑战为机遇,大步流星去积极探索和引领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柠条塔矿业公司的总工程师王建文堪称“北移”的典范。来到柠条塔矿业公司的13年里,在技术这个岗位上走出了一条持续探索研究安全技术革新领域的奋进之路。尤其是他勇于投身到具有革命性、颠覆性“110—N00工法”项目研究和试验性生产的全过程。面对无先例参考的试验性项目,他忘却了退缩、丢掉了包袱,全身心地投身到项目实施、技术应用、系统改进、实践验证的每个环节,尤其在项目实施改进期间,当时,为了全过程跟踪了解,王建文在井下连续工作了25个小时。不盯在现场不安心,一天看不到试验成功不安心,试验遇到困难、进行到关键环节的时候,满脑子里全是现场景象,晚上从床上爬起来写设计方案也成为了那个阶段的工作常态。

正是有了像王建文这样引领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先行者的持续付出,才有了一大批代表行业领先的优秀成果井喷式涌现。“110—N00工法”实现了无煤柱精准开采,是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实施了全国首个6.3米大采高智能化开采、地质可视化、智能化选煤厂;井下固定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从源头上实现绿色高效开采,“产煤不见煤”;成立了“煤炭科技孵化公司”和“煤亮子”O2O平台;强化“三品”建设,以“百元成本、百亿利润”为目标,形成了“红柳林、柠条塔、张家峁、孙家岔、韩家湾”等多个知名品牌;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现代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全员“双创”,成为推动企业提质发展的又一个新的支撑点。

迈过一坎又一峰,越过一沟又一壑。转型升级之路,锻造了陕北矿业“北移人”坚毅的品格,也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不为“黄金十年”而喜,不为“低价仓满”而焦,不为“跌宕起伏”为忧,历经了阳光和风雨,识得了提质发展的坦途,根基强才能“任尔东南西北风”。

一路一流:追超一流不停步创新质量齐共舞

新时代下,陕西省全面发起追赶超越攻势,陕煤集团“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战略让陕煤这艘能源航母迈入世界能源企业序列。新陕北矿业的成立,体现了陕煤集团贯彻中省国企改革发展政策、做强“陕北新区”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凸显了陕煤集团做大做优做强煤炭主业的战略定位。经过风吹雨打一路披荆斩棘的陕北矿业“北移人”,又开始背起崭新的行囊重装出发,对怎样看、怎样干、怎样实现高端一流进行思考,将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追求目标。

有梦想没有行动那是空想,有梦想有行动有方法才是理想。新时代下,陕北矿业将聚焦“三大变革”,在“一体三制”下向体制机制改革要发展要效益,以新的坐标诠释新的方向。“榆神四期”纳入规划并全力推进,以“八个之最”打造和“五个一流”载体作为指标高端、体系高端引领,“八大结构调整”推进全面提质发展,“五化”建设正式启动,“二优三商”型现代煤炭开采企业成为了新时期“北移人”又一次的“逐梦”之旅。这种追超一流永不停步的品格精神,必然会使陕煤集团迎来属于自己的光辉时刻,必然会站在引领世界能源行业的前沿,必然会紧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世界的舞台上勇立潮头。

一路走来,彰显了陕北矿业“北移人”心存高远、视野宏大的担当品格,显现了忠诚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品貌,凝练了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奋斗品行,铸就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品质。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一是艰苦是成事之根,奋进是胜利之基。艰苦奋进、迎难而上是我们走出困境、战胜困难,实现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制胜法宝;二是真抓是做强之本,实干是做大之要。既然无法改变外部环境,那就改变我们自己;三是追超是目标定位,一流是未来蓝图。成为未来煤炭行业的风向标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北移人”有这个自信,也应该坚定这个目标。

经过一路的风吹雨打,“北移精神”在陕北这片土地上已经有了顽强的生命力,指引着我们前行的精神道路,为一批又一批北上“逐梦”的陕煤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作为“北移精神”的见证者、塑造者、实践者,以及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创业者、开拓者、建设者,我们有责任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沿着一批又一批“北移人”的道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我们的双手和汗水去创造属于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