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实践“北移精神” 传递“北元”情怀

关键字:情怀,传递,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北元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国强

时光飞逝,物华流转。北元化工走过了十六年的发展历程。十六载峥嵘岁月,十六载春华秋实,几代北元人自强不息,辛勤耕耘,追求卓越,书写了实践“北移精神”的奋斗篇章;彰显了陕煤人开拓创新,图强进取的坚强意志。

第一部分 问鼎陕北激情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间追溯到2003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陕西省“三个转化”号召下,及2004年陕煤集团作出“稳定渭北、壮大彬黄、做强陕北”战略部署的引领下,为探索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新路子送来了及时雨。

思路决定出路,北元化工应运而生,开始了建设1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一批有担当、有责任的优秀人才奔赴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踏上陕北这片旷野,头顶蓝天、脚踏大漠,拉开了建设大西北的序幕。2004年,党增琦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毛乌素沙漠,这一来就是十五年。从班组长、技术员、厂长再到部门负责人,陕北的黄沙吹皱了年轻的脸庞,高原的烈日晒黑了臂膀,岁月见证了他的成长。马建国,2003年从宝鸡来到北元的那天起,坚守“喊破嗓子,不如实干做出样子”的信念,从建厂、开车到正常投运和企业发展,日夜奋战在生产一线,抒写着自己的青春。

天南地北,这些“北移”人心甘情愿放弃家乡优越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北元,他们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为实现项目早日投产昼夜不停地奋战着,在艰苦中体会着“幸福”,为北元奉献青春,在北元建功立业。灯火通明的鏖战场面在当时项目建设工地上最普通不过,大家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局面,令人为之激动、震撼。正是在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下,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迅速投产。第一代北元人在资金困难、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众多困难,用两年时间建成了年产1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装置。创造了同行业同等规模企业建设期最短、资金使用最少、建设期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奇迹,也结束了陕北地区无聚氯乙烯的历史。

在这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体现出北元人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艰苦创业精神。第一代“北移”人在这片沙漠里,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画出了北元历史上的第一个标点,书写出了“北移精神”最动人的音符,初步搭起了一个现代化化工企业的框架。

第二部分 志存高远奋勇而上

面对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市场经济大潮,北元人义无反顾迎接挑战,将渴望企业大发展、期待幸福生活的愿望一步步地变为现实。2008年4月28日,100万吨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奠基,北元人开始了在陕北这片热土上的第二次艰苦创业:作为总投资86.8亿元的项目,北元人牢固树立信念,要给子孙后代留下经得起岁月考验的精品工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当时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创业者们住在临建房里,战严寒,斗风沙,只争朝夕,为建设北元奋斗着。众人划浆开大船。自此,一批又一批立志于西部建设、发展祖国能源化工事业的建设者们迅速从陕西关中、河南、山东、天津、山西甚至云南集结到北元。大家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勇气拉开了威武雄壮的建设帷幕,揭开了北元发展史的新篇章。在项目建设中,有一群巾帼英雄,特别吸人眼球,她们离开温馨的家庭,甚至放下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来到条件艰苦的工地上,敢于向困难挑战,感冒发烧了,为了不影响工作,把手头的工作带回宿舍或家里,躺在床上继续干。冬季,在空旷的沙土地上,风雪无情地肆虐,给项目建设增添了许多困难,寒气常常渗透进大家的手套,手冻得发红发紫,结了厚厚的一层冻疮,有时候甚至僵硬得麻木,动一下就揪心一般痛。这对团队中的“北移”人来说,确实是个挑战,有些人思前想后,最后想出一个办法:每次手冻僵了,就抓紧铁杆,逼着自己紧握拳头,再松开,再紧握,或者用拳头轻轻敲打,使冻僵的手尽快热乎起来,早一分、早一秒投入项目建设。

这样的生动感人画面正是“北移”精神在北元的最好诠释和形象代言。为了完成项目实现目标,大家在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加班加点,坚持每周休息一天,每晚8点下班,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展现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同心协力、顾全大局、全力以赴的精神品质。这些精神品质支撑着他们为早日投产昼夜不停地奋战着,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年12月23日,100万吨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二期产品下线,标志着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北元走上了一条高效转化、循环利用、低碳发展的路子,逐步形成了“原盐、煤、焦、电、电石、聚氯乙烯、水泥、聚氯乙烯下游产品”的一体化循环生产模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完美蜕变,走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一个聚氯乙烯生产基地建成了,从此走上了大型现代化集团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第三部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心筑长城,圆梦再长征。承载光荣历史,创造美好未来。16年的风雨沧桑,可以洗去北元人满身的征尘,却不能磨灭北元人继续长征的勇气。新一代北元人不忘初心,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不断续写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6月26日,这在北元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股份公司的成立让所有的北元人热血沸腾。现在的北元化工,从行业发展看,属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实体企业,具有110万吨聚氯乙烯、88万吨离子膜烧碱、4×125MW发电、220万吨新型干法工业废渣水泥、135万吨原盐及采输卤、50万吨电石的生产能力,是全国单体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讲“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北元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安全底线、环保红线,向“循环”要“生机”,以“循环”促“转型”,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以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三品”建设为重点,丰富产品序列,目前已形成了38种特色产品序列体系,产品销往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以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契机,以企业上市为抓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党务序列与安全管控两个“三位一体”体系的深度融合,激发活力,增添动能。实施低成本战略,创新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艰苦攀登建设路,汗水浇出幸福花。2015年公司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利润突破10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17.8亿元,2018年利润突破20亿元大关,上缴税金10.6亿元,人均工资突破10万元/年,资产负债率为39.75%。

为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长远发展,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公司于2015年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其中存在的困难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在北元人眼里,企业上市就是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通过奋斗和奉献最能展示人生的价值。对存在的困难,全体北元人以超常的策略和执行力,全力以赴推动上市。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为了上市,为了第三次跨越发展,必须要付出“脱皮掉肉”的努力。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四年来公司勠力同心,携手奋进,把时间往前赶,将困难估计足,以超常规的工作节奏和锲而不舍的工作干劲拼抢每一天,持续破解上市难题,全力扫清上市障碍,目前各项工作进入最后提速冲刺阶段。

精神是一种力量,能够把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人都集结起来,大家千里相逢,共同创造着美好未来。来自五湖四海的铁军昂扬挺进北元发展建设中,固然风沙飞扬,固然气候干燥,然而勤劳朴实、学思践悟的北元人,攻坚克难、善做善成。上至领导干部,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下至一线职工,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北元人自己的精彩人生。他们的行动和事迹凝结成为北元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和支撑——“北移精神”。“北移精神”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是爱憎分明的职业情感、知行合一的事业热情、公而忘私的企业情怀、奋不顾身为企业谋发展的顽强斗志。

风雨同舟,万众一心。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借助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这个平台建功立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汗水挥洒,智慧闪亮,“北移精神”在陕北这片土地上凝练和升华,让北元在苍茫的毛乌素大漠上屹立崛起,永葆初心,熠熠闪光。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十六年的奋斗拼搏,十六年的改革创新,“北移精神”在陕北这片沃土上书写下壮丽篇章;而十六年的砥砺前行,“北移精神”亘古不变、历久弥新。“北移精神”彰显了陕煤集团12万职工放眼全局、建功立业的创业精神,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励精图治的创新精神。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激荡人心的历史,积淀了“北移精神”。聚焦陕煤集团不惧坎坷、不断开拓、勇于探索的前进之路,一幅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北元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跨越发展踏浪前行,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元力量。

在陕煤集团“北移精神”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