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北移精神”是“拓荒”前行的动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榆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肖绪才

榆北煤业作为集团公司产业优化、战略北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公司北移战略布局的成功实践,更是“北移精神”在塞北高原深植扎根、开花结果的独特创新。七年来,榆北煤业在激情成就梦想中,趟出了一条创业、探索、拼搏之道,在煤海起舞弄潮间,奏响了一曲坚韧、铿锵、豪迈的凯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陕煤人“北移精神”的强大力量。今天,我想用三句话,将我们榆北煤业北上创业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第一句话:一路向北的“追梦之旅”

2012年元月,在陕煤集团实施“稳定渭北、壮大彬黄、做强陕北”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为了统一协调陕北榆神矿区小保当一、二号及曹家滩矿井三个千万吨级矿井群的开发建设,榆北煤业公司正式成立,一群来自八百里秦川的陕煤人,肩负重托、背井离乡、怀揣梦想,迈着坚实的步子,走出家门,开始了一路向北的“追梦之旅”。

“从关中到陕北,我把一生都献给了我热爱的煤炭事业。”作为第一批北上创业的建设者,老员工刘建华在离岗前谈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显得格外的兴奋。刘建华说:“建矿不易,来陕北建矿更加不易啊。建设初期,人员配备还不到位,工作任务头绪又多,啥业务都要跑,下工地、看现场、搞设计、做论证……早已经习以为常,那时候的创业热情真的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安全部黄永安说:“毛乌素的风沙那可是出了名的,我和同事们都称其为最好的‘沙浴’。当地气候干燥,夏季紫外线强烈,冬季又气温低,冰冻期长。都记不得多少次了,在施工现场一待就是大半夜,大衣裹了又裹还是冻得直哆嗦,想想那时,可真苦啊!”

建设初期,就是在这种缺兵少将、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榆北的拓荒者们,从零开始、白手起家,住临建、抗风沙,斗酷暑、战严寒,从发展战略到企业定位,从前期手续到地企协调,从张榜招贤到建章立制,着眼长远,多路出击,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轰轰烈烈地拉开项目建设的帷幕……

2013年11月,小保当一号矿井取得“路条”;2014年4月,曹家滩矿井取得“路条”;2015年4月,小保当二号矿井取得“路条”;三对矿井水、电、路、通讯等“四通一平”工程,矿建一期工程全面开工。

漫漫陕煤“北移”路,重重困难炙人心。榆北的创业者们扎根大漠、无怨无悔,在举步维艰中迎难而上,在困难重重中主动出击,在纠结迷茫中团结奋进,在备受煎熬中寻求突围,在酸甜苦辣中百炼成钢,在平凡朴实中默默奉献……在荒无人烟的毛乌素沙漠上,向着建设智慧化矿山的目标大步前行。

第二句话:逆境奋起中实现“华丽转身”

诗云:“若将世路比山路,世路更多千万盘。”人生的道路,漫长而艰辛。而创业的历程,又何尝不是呢?2014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煤矿建设秩序专项监管的通知》,要求未取得核准批复的矿井,立即停止一切建设生产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情况,榆北建设者们措手不及。

当时,作为北移大军中的一员,我刚到榆北担任董事长还不足两周时间,我深深地体会到这种举步维艰、困难重重、纠结迷茫、备受煎熬的感觉。面对压力,榆北党政一班人不等、不靠,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积极的心态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情况,经过努力争取,省政府同意公司三对矿井先后两次实施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工程,确保了停工期间矿井安全,为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公司按照“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负责”的思路,排出任务清单、限定时间节点、严格考核奖惩,采取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办法,强化跟踪督办,全年取得各类支持性文件近百个。2015年底,小保当一号及曹家滩矿井核准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评估会,等待批复。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2016年12月,国家又出台新建煤矿项目原则上三年内不予核准的政策,正所谓“跋山涉水,举步维艰”,榆北项目建设又一次走入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绝境中。

在这种不利形势下,陕煤集团高瞻远瞩精准发力,深谋远虑寻求突破,先后关闭关中18对生产矿井,淘汰落后产能1825万吨,在以“旧”换“新”的产能置换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榆北的建设者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松劲,继续紧盯前期工作目标,及时关注政策动态,北上南下,多方奔走,落实产能置换指标,重新上报了核准相关资料。

2017年3月16日,小保当一号矿井取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4月18日,曹家滩矿井取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12月6日,小保当二号矿井取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小保当一号及曹家滩矿井于12月13日顺利取得开工备案;曹家滩及小保当一号、二号矿井生产能力核增至1500万吨/年、1300万吨/年的批复;自开工至2018年末累计完成131.37亿元,完成概算总投资的66%;小保当一号及曹家滩矿井分别于2018年7月、9月实现生产系统联合试运转,并顺利取得联合试运转批复。项目建设在逆境奋进中实现了“华丽转身”,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第三句话:用实际行动向“北移精神”致敬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句话,在陕煤北移人默默奉献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60后的路山潮、70后的杨建辉、80后韩存地,生于不同的年代,却都有着同样的激情。正是这种奉献和执着,使得“北移精神”拥有了顽强的生命力,从扎根到成长,不断发扬光大,为榆北一批又一批北上创业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对于我们来讲“,北移精神”是一种奉献陕煤的使命文化,“北移精神”也是一种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北移精神”更是一种薪火相传的团队文化。

未来三年,是榆北发展实现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推进战略方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榆北公司将充分吸收国内外成熟的先进理念,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工厂、人工智能等技术,坚持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目标的建设思路,稳步推进智慧矿山体系建设。建成后的矿井将实现人、机、环全方位实时监测监控与声光报警,瓦斯、水文、矿压、粉尘、顶板等危险源监控的安全综合预警。同时,围绕订单式生产管理、内部市场化运营、生产协同设计与管理,构建起多业务间的协同与管控,实现矿山的智能监控、安全预警与联动、精细化运营和大数据决策分析等,最终建成能感知、会学习、善思考、可决策的智慧矿山,用实际行动向“北移精神”致敬,让“北移精神”绽放出更加熠熠夺目的光彩。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我相信,陕煤“北移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陕煤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创新的办法寻求化解矛盾的“密钥”,以创新的思路萃取化繁为简的“良方”,以创新的举措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沿着一批又一批北移人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陕煤人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创陕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