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3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这里的安全教育很温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19日,面对由“各自父母、妻儿期盼的眼神”组成的“全家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横山魏墙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二十多名即将下井人员庄严宣誓,“我是一名矿工,为了家庭幸福,将坚决做到珍爱生命,决不违章……”

据悉,魏墙煤业3月份制作了区队全家福,悬挂在学习室主席台中央,每天上工前,组织员工直视自己家人的照片郑重宣誓。而在3月份之前,所有矿工宣誓的口号还是“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

这种看似简单的变化,从内心深处改变了很多职工的安全理念。千尺井下采光热,三尺男儿也有情。煤海深处的“顶梁柱”们,把对家人的铁骨柔情,深深地融入到井下每一项操作中,演绎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温情故事。

采煤工刘富勤今年41岁,2017年来到矿上,老婆没有工作,女儿正在上学,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的身上。“每次休假返矿,老婆在车站送行时都要说,你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挣钱多少是小事,我和孩子等你下次回来!”刘富勤说,“只要想起妻子送别时期盼的眼神,我就感觉到了责任,我知道家里妻儿老小依赖的是我,我的安全就是家人的幸福支撑!”

而提及这个话题,井下的工人总有说不完的感触。

“2015年9月份,我一岁多的儿子连续咳嗽加低烧一周时间,老婆和两个老人着急得不知所措,是我连夜赶回富平老家带孩子去西安儿童医院紧急治疗,孩子的病情才得到稳定……”综采队泵站检修工梁浩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看到孩子的精气神不断恢复,父母和老婆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和欣慰!”梁浩说,“从那时起,自己是家里顶梁柱的意识便再也没有淡化过,这份责任伴随着自己下井后的每一个细节”。不光有下井前的宣誓,还有安全亲情卡时刻提醒着矿工们要遵章守纪。“矿上2月份开展了安全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将延续了4年的个人安全理念更换了下来,这次换上的安全寄语包括父母、妻子和儿女的。”综掘一队负责人张爱军指着学习室的安全亲情卡对记者说。“爸爸我想你,记得早点回家”“等你回来,咱带儿子一起去看爸妈”“你安全是全家最大的幸福”“爸爸,我最喜欢听的声音就是你每天平安回家的脚步声”……面对眼前的安全亲情卡,许多铁血男儿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陈栋梁是综掘一队的连采机司机,儿子患有抽动症,这两年看病总共花了8万多元,如今光每个月吃药就要4000多元。去年7月份,陈栋梁的父亲胆结石住院准备手术,他带了8000元回家,使父亲得到了救治。“每次上工看到他们的亲情寄语,我心里总是沉甸甸的,并默默对自己说,‘下井一定要注意安全,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责任!’”

面对智能化矿井建设和5G时代的来临,魏墙煤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星合表示,今后还将充分利用信息媒介,实现“安全亲情寄语征集面对面”“安全亲情警示视频化”,进一步做活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努力打造安全亲情教育的升级版。(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