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3期:第04版 憩心亭

菠萝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阳光明媚的周日,古城十字口街道人群熙攘,热闹非凡,多彩的广告旗迎风招展,充满激情的商业用语扑面而来,又一家特大果品超市开业迎宾。

盛唐百果鲜超市日人流量达七八万人次之多,是十字口街道五家果品店中的佼佼者。四五百平米经营场地的货架上摆满百余种水果,仅菠萝就有广西、广东、海南、台湾和巴西产。果香扑鼻,甘甜浸肺,吸引南来北往的购买者。

每每看到菠萝就会勾起一段记忆。40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初,结束市委党校两年多的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按照教学规划,赴沿江沿海地区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城市自选,自行结合。每组分有一名班干部参加。我领队的九男五女多为“北方旱鸭”或“井底之蛙”。出行路线首站重庆,最后由深圳返回,一路前行少见多怪,见啥买啥,人人大袋小兜装满。涪陵榨菜是重庆的名片,有中国榨菜之美誉,仅管是榨菜,产于千里之外,在那不兴物流的岁月里是可望不可及的。重庆街头比比皆是一斤左右小土陶瓷罐装的涪陵榨菜,价格低廉,经济实惠,大伙儿竞相购买,据统计,人均3罐。元是大户人家,一下子就买了10罐,还分别写上亲朋好友的名字。多数人只顾抢购,忽略了转乘火车、汽车、轮渡。千里行,土陶罐难免不被碰撞,结果一路前行、一路颠簸,榨菜罐子一路破裂,一路割爱扔掉……

好在大伙儿都是明白人,吃一堑长一智。达成的共识是沿途不再买东西,购物地选在最后返回的城市。20多天完成了南方6座城市的学习、考察与调研任务。购买返回礼物时,大伙儿不约而同选择了菠萝,意为此行收获了丰厚、甜蜜的硕果。每人限购5个,集体采买统一包装。

遗憾的是那时深圳不通飞机,没有高铁,也没有直达古城的特快专列,只好到广州火车站另行排队换乘普快车。人满为患的车厢凝结的空气逐渐升温,频频上下的男女和不断需要翻腾挤压的行李,使“加温”催熟的菠萝受伤、变软,接着渐渐腐烂。

傍晚,疲惫的列车终于到了目的地。站熟、房熟、通道熟,颇具地域腔调的站台拉车叫卖声,高高低低、长长短短,瞬间有了家的温馨。车头似顽皮的孩童,一声长鸣跑得无踪无影。元、建、民和祥几个强壮的同学,麻利地从行李架上卸下一袋袋装满菠萝的网状口袋,抬到路灯下,开始细心分捡,挑出受伤的,扔掉稀软淌水的,尽量保证每个同学分到3个完好的菠萝带回家。大伙儿说“不要紧,不要紧……”因为无论多少好坏,在北方人看来都属罕见的,是南行社会调研的“开眼之果”。

据我所知,有的人还以菠萝为题作文、赋诗、写日记或创作图画,有的人则想方设法保存保鲜菠萝。其种种所为,一是为欣赏菠萝金黄、敦厚、肥美的“憨态”,二是对泊来品曾经占有的留恋。就算要吃掉,也要一分为几,邀上亲朋、邻里、同事、好友共同分享,为的是折射一种炫耀。如此种种做法,有赞有贬,好事者问我持何态度,公允讲在经济困难,物资极度匮乏,信息封闭的年月,或只是听说,或在电影、电视和读物上认识何为菠萝,当某天真正拥有,那种愉悦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无可厚非。

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交通四通八达,物流无处不有,涪陵榨菜已开发有老人、儿童、孕妇等七八种携带方便的精装、简装、营养装等系列菜品面市。果品店开在我们身边,春夏秋冬应有尽有,菠萝已同其它水果走进寻常人家的餐桌。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东西就能送上家门。

生活中的小事,从无到有的几个菠萝无不见证“发展才是硬道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

□王正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