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3期:第04版 憩心亭

醉美桃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着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安康市平利县,无处不景。桃花溪,据说是又一处九寨。

150余名陕西工人报通讯员采风团,走进女娲故里,兴致勃勃入谷探秘,一睹桃花溪秘境。

漫游溪谷内,步移景异,呈现眼前的是一幅水墨丹青的清凉图画,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的“桃花溪”巨幅牌匾与四面青山层叠相应,宛如翠屏。潺潺流水,清澈明净;古木苍荫,攀藤附葛;怪石嶙峋,形态各异;奇花异草,野趣丛生。一条蜿蜒栈道,迂回在溪流涧潭上,曲径通幽延伸在山重水复,静水流深……

满眼皆绿的丘岗,山、水、林、石相互交融,俨然是一个天然动植物资源“基因库”,犹如远古神话浸润的积淀,风光秀丽独特。游走在绿荫密布的青石板上,昂首所见晴空万里,低头所看波光粼粼,给人一种“人在水中走,水在画中游”之感。这里,不仅可以尽赏“风于林中动,虫在石间鸣,山出叠翠色,甘泉润琴声”的美景,还可以体验自然之幽绝奇险,感受谷中的野趣盎然。引人入胜去寻觅梦中的山地故事和闲适恬静的桃源人家。

桃花溪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根植民间。相传故事发生在宋元年间,柳生为一方百姓安宁,挺身而出,力斗邪恶,桃花克难追寻,为之感动天地,逢凶化吉。有仙官传旨:桃花柳生,凡姻仙缘,天作之合,王母恩准,并授予桃花为桃花仙子,执管瓮溪泉水;柳生授予种桃仙官,护育八百年成熟的蟠桃,并在花前月下赐予“凤巢、凰巢”,花好月圆,相伴永远。从此以后,两人隐居山林,灵附凤凰,形影不离,育桃护泉,执守天命。打那时起,美丽的山地故事,让人们从此唤出了“桃花溪”之名。

□刘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