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桃花深处的母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给母亲打电话,她说桃花开了,今年的桃花开得分外茂盛,漫山遍野的粉红,只是前两天下了一场大雪,伤了桃花,但依然红得耀眼。她说,前段时间小侄女“五一”放假回家陪她,折回来一枝插在瓶里,还在书桌上静静地开着,很美。末了问我最近很忙吗?我知道母亲是想起了我曾经的承诺:待到桃花红时去看她。

我只能告诉母亲,最近忙,行期要延缓到暑假。母亲低声应道:“看来今年你是又看不到桃花了。”突然之间心就被这句话刺痛了。我知道母亲很忙,忙着到地里锄麦子和油菜苗,还要给豆子地松土除草,家里还有一群鸡和猪等着她喂食,她整天在家里忙得团团转,连吃饭都是匆匆忙忙地随便应付,可就是因为我随意的一句话,母亲便满心期待不停去关注山上桃花的花期。因为今年春天气候反反复复,而且多雨雪,之前母亲每次都说下雪了,花期怕是比往年来得晚。她还说眼睛不太好了,远看桃花都费力,要走到跟前去,点点滴滴都是思念和心酸。母亲每次电话里总说不要想家,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虽然说得风轻云淡,其实满心都是惦念和牵挂,而我一句“桃花开了去看您”就让母亲在遥远的小山村翘首期盼着桃花的花期和女儿的归期。

仔细想想,自己最亏欠的人原来是母亲,粗心大意的我以为母亲依然年轻,依然无所不能。在我们需要安慰的时候、在我们想家的时候,一个电话就能得到想要的安慰和力量。可是平时因为只顾忙工作和经营自己的小家,竟然忽视了父母的存在。我们难以顾及母亲的喜怒哀乐,她病了不会和我们说,怕我们担心;她受委屈了,也不会告诉我们,怕我们伤心。她像只不知疲倦的鸟妈妈,一生都在为自己的孩子觅食垒窝。她又养鸡又养猪,又种油菜又种麦,不辞劳苦,累弯了腰,累花了眼,只是为了让在外奔波的孩子们每年都能吃上天然的绿色食品,期间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她从不会给我们说。每当在县城里上学的孙女和陪读的儿媳离开以后,她就和父亲两个人守着偌大的房子,在田间地头、在老屋的房前屋后忙活。菜园子里各种时令蔬菜也要靠她的双手去侍弄,小鸡、小狗、小猪成了母亲最忠实的陪伴者,与她朝夕相处,陪她走过春夏秋冬,见证她的喜怒哀乐。而我们这些被母亲引以为傲的孩子,在千里之外仅仅是靠电话来获得她安好的讯息。仔细想想这些年陪母亲的时日,屈指可数,连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母亲却从不言语,她只是在简单的农事中忙到忘了自己,忘了吃饭,却不忘女儿小小的喜好。

小时候总是盼着赶快长大,不喜欢父母的唠叨,不喜欢父母在身边约束我们的言行,可是当我们逐渐长大,成为人妻、人母后,才发现与父母相处的日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幸福的时刻。我们在父母身边可以发脾气、可以随心所欲。离开了父母,我们便要自己承受一切,学会坚强,学会自己遮风挡雨,学会碰壁受挫后自己默默疗伤。父母教给我们的就是守护一颗初心,学会感恩,与人为善;先做好人、再做好事;先爱别人,再爱自己。

记得有一次儿子惹我生气,我说:“生个臭小子真没用。”他很认真地说:“不要后悔你生了个儿子,当你老了就知道我这个儿子是个宝。看我爷爷,生病这么多年不是你和爸爸照顾嘛,姑姑一年能看几回?像姥姥、姥爷,你一年能看一次吗?他们生病你在哪里?生个儿子你就偷着乐吧!生个姑娘,需要的时候在千里之外……”他即兴唱起了他偶像的《千里之外》逗我开心。儿子一番话,让我陷入了深思,也让我感到自己的失职和不足。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面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倾尽全力也无法报答千万分之一。带她出去吃饭,她不愿我们多花一分钱,叮咛要吃得简单、不要浪费;给她买的衣服,她舍不得穿,嗔怪我们不知道节俭,一件件整整齐齐地存放着。不知不觉中,那个总是忙得停不下来的母亲慢慢变老了。以前她总是说,好好工作,照顾好孩子和他爷爷,不要担心我们,把自己吃胖点;偶尔,她又会说:“请个假回来吧,什么时候能忙到头?”母亲纠结的心思溢于言表。她心里从来就没有自己,只有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孩子,有时候真的很后悔,为什么要远嫁,嫁人就应该找个离母亲近的地方嫁了。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尽管一个人的路走得很辛苦,但是想到父母千里之外的牵挂和期盼,母亲对儿女如山如海般的深情,内心便豁然开朗。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做人也是对母亲的报答。父母的寂寞只有用子女的爱才能化解,所以今后不管有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兑现对母亲的承诺,不想让年迈的父母总是在无尽的等待和“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的惦念中寂寞地老去,我欠母亲的岂止是一个桃花之约啊。(运销集团韩城分公司  张桂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