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那一盆绿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员分流以后,矿区上班的人少了。原来热闹喧嚣的企业,突然静了下来。为了美化环境,新上任的领导,给每个办公室都买了两盆绿萝。

刚买回来的绿萝生机盎然,像一个垂髫小儿,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纯净、明亮,饱满的叶子仿佛能掐出水来,我满心欢喜地把它放到窗台上阳光最灿烂的地方。对养花一向兴趣不大的我,对这两盆绿萝却有了说不出的爱。那叶子挨挤着,几乎把整个花盆都覆盖了。每片叶都鲜绿、嫩洁,像刚化了妆的少女。绿萝是喜水的植物,每过两三天我都会给它浇些水。在浇水时,我不是直接将水灌入盆中,而是先缓慢将水注入,待其渗下去之后,再均匀喷洒,等待水分渗透。绿萝也是向阳植物,时间久了,我发现如果经常不管,长势就会朝着太阳的一面。为了让它长得均匀,我每过几天都会把花盆转一个方向。经过一个夏天的悉心照料养护,两盆花都长成了绿萝瀑布,看着让人陶醉。

我觉得,美好的东西就应该去分享。秋天到来的时候,我把一盆长得最好看的绿萝,送给了一位新来的下属。对剩下的一盆我进行了彻底的修剪,我把绿萝修剪成了原先的手捧花的形状。剪下来的枝叶,我都插进一个水瓶子里,让它慢慢发根。第二年春天来到的时候,我收集了一些单位里废弃的花盆,把它们分别移栽好,办公室里简直成了绿萝的海洋。我挑选了一些长势好的送给了同事,剩下的放在窗台自己养护。“给点阳光就灿烂”,绿萝顽强地成长着。

有时候很忙,好多天都顾不上管它,那枝叶就耷拉下来像是和人赌气。但给它浇上一点水用不了一天垂下的叶子又英姿焕发,挺拔起来,好象在炫耀自己。我静静地看着它,虽无声却胜似有声。

后来听说,一盆绿萝在8至10平方米的房间内就相当于一个空气净化器,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气体,我就更喜欢它了。百度以后才知道,绿萝不但生命力顽强,而且在室内摆放,其净化空气的能力不亚于常春藤和吊兰。

我觉得,人的每一天都应像这盆绿萝一样,把自己最精神的一面展示给别人,为自己所处环境的进步做点什么。(蒲白矿业公司  党礼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