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波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直到2017年底进入红柳林矿业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日复一日地奋战在百米地层深处,在这之前我从没有想过我会下井,因为这跟我学的专业完全不搭边。

我的工友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80后,都是年轻的血液,每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了憧憬。或许是为了家庭、或许是为了孩子、也或许是为了自己,大家都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怨无悔,在红柳林这片沃土上洒下滴滴汗水。每当班长发出收工命令后大家脸上除了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之余都迫不及待地想尽早升井,呼吸新鲜的空气。我们班组里有一个还未结婚的“小屁孩”,有一次大伙儿升井后在澡堂里洗澡,我问他为什么来煤矿工作,他傻呆傻呆地回答道:“为了挣钱取媳妇……”话语刚落,引得大家伙儿哈哈大笑,多么简单又质朴的梦想。

是的,我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为了心中那个梦想。有些人挣钱想让父母的身体好一点,有些人想让妻子生活质量好一点,而有些人想让自己的孩子能上个好一点的学校,也许有人会说这算什么梦想呢,我想说只要是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可称之为梦想,虽然我们煤矿工人工作环境差一点,生活条件苦点,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曾提到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是习近平主席对勇敢踏上寻梦征程的亿万同胞的共同寄语,是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时代感召。

是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不论远方给了我们怎样的遐想,却在负重前行的路上让我们不失信心和动力。

都说下井是高危行业,安全第一、平安归来是父母对儿子最沉的叮咛、是妻子对丈夫最深的牵挂、是孩子对父亲深情的祝福。当工作累了、乏了,想一想,是什么支撑着我们——一个小小的梦想。当我们干完今天的活,完成了今天的任务,那种喜悦的心情是无法比拟的。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让我们都成为梦想的筑造者。哪怕这个梦想是多么简单,多么质朴。

(红柳林矿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