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搂柴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搂柴禾就是用竹筢或铁筢,搂掉地上的麦子秸秆或柴草树叶等,再经过收集,晒干后用来烧火做饭、煨炕。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生活艰难缺吃少穿,人们还发愁做饭取暖的柴禾不够烧。当时生产队夏秋大忙后,会将有限的麦秸、谷秆等分给各家各户。我家8口人,烧火做饭的柴禾不足令父母时常头疼。作为长子,搂柴禾便是我少年时期夏忙干得最多的活。父亲从杜曲街道买回一个有12股铁丝带钩的铁筢子,每天一放学我就在村外割过麦子的麦田搂柴,有时也在村道旁搂柴禾,以供家里烧水做饭。

在收割过的麦田里搂柴,铁筢木棍斜搭在左肩头,左手从肩头扶住铁筢棍,右手攥紧棍并下压,弯着腰,眼睛向前看,哪里有柴禾就在哪里搂,满头大汗地搂满后可在麦茬地选一个中心点卸下柴禾,以此再向四周去搂柴,待铁筢内的柴禾搂满后再用手卸下继续搂。

在樊川村庄外桃园搂柴禾离家近,吃喝也方便,返回前将一堆一堆分散在不同地方的柴禾集中在一起,用麻绳反复捆绑扎紧,然后用木棍将柴禾挑起艰难地背回家。有时搂得柴禾过多,就用架子车装并用绳捆紧后往回拉。

樊川田块较小,面积不大,搂柴的主战场则在少陵塬上数十亩的大田野。上塬搂柴前须吃饱喝足,拿上麻绳和一玻璃瓶凉开水,掮上搂柴筢。当时和搂柴的伙伴上塬来到北门外、建塬、三炮台和大坡口等处摆开战场,掮上铁筢来回跑着搂柴。

烈日炎炎似火烤,麦田干裂土烫脚。搂柴不能穿麻鞋或凉鞋,因为坚硬直立似针刺的麦茬会扎伤脚,既疼痛又影响搂柴。家里贫穷穿不起军用鞋,我时常穿着母亲为我缝制的布鞋满地跑,用不了几天,完整的黑布鞋就被数不清的麦茬扎了许多窟窿眼,鞋面两侧和前面最易扎烂……搂柴很辛苦,在炎热无荫的麦茬地里,按压着筢棍搂柴禾,热了,撩起衣角擦把汗;渴了,喝几口水又去搂。我们搂柴的伙伴们在麦茬地你追我赶,四处寻找哪里柴禾多,恨不得将地里的柴禾彻底搂完。

秋冬季,田间无柴可搂。我就挎上担笼,到潏河旁、树林间、公路旁去搂干柴草、树叶等,还用硬铁丝一个接一个地扎过白杨树、桐树叶子,以供烧火做饭烧炕取暖用。

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人民群众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如今哪个青少年搂过柴、拾过谷穗?可能连搂柴的竹制或铁制搂柴筢子都没见过,更不知晓在那异常困难时期的劳动场景,时常令人忆苦思甜。

□每小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