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1版 首版

西安新地标的建设者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建三局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古都西安,灞河之畔,一座现代化体育馆巍然矗立。

施工现场,一支年均29岁的年轻队伍——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建三局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部职工正日夜忙碌,用辛勤劳动铸就古城新地标。

对标“五棵松”

“论体量,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是全国最大的体育馆之一,与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并列。”项目生产经理张可介绍说,“五棵松建设周期为24个月,而我们的工期只有14个月。”

一切对标“五棵松”。在困难面前,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有了努力方向。

时年34岁的项目经理时广辉曾感慨:“必须转变思路,尽一切努力打赢这场硬仗。”

入场初期,他们用两个星期在一片荒地上,实现了路面硬化和7000多平方米临建房的建设。2017年冬,正值项目首层结构施工。面对低温,项目部尽最大可能为一线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张可回忆说:“当时项目部买了5000多套电热毯、棉被,确保职工晚上能睡个好觉。”

木工、钢筋工日工资由200元调整到650元,伙食费由每天15元增加到50元……在“优质”的后勤保障下,近500名工人春节期间依然奋斗在施工现场。

对此,张可说:“有了广大职工的无私奉献,相当于为项目增加了20多天工期和一个结构层的时间。”

建设速度堪称西北之最

2017年12月10日完成1436根桩基施工、12月31日完成基础施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2018年5月30日首块看台板起吊、6月5日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时广辉感叹说:“与全国同规模场馆建设相比较,我们的建设速度堪称西北之最。”

时下,幕面幕墙施工完毕,外立面已基本呈现;内部精装修进行收尾工作……张可说,项目预计6月30日基本完工。

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可容纳1.8万人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建成后,将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篮球、排球、体操、滑冰等多项赛事。

剑指“鲁班奖”

“体育馆建设是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硬件支撑。”时广辉说,“为此,在项目开工之前,我们就明确了‘确保鲁班奖’的目标。”

“为打造精品工程,进场后,我们迅速开展了钢结构专项策划、机电安装整体策划等工作,并根据工程进度分阶段实施。”项目总工孟锦介绍说。

在孟锦带领下,施工人员大胆创新,先后运用了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钢结构整体提升技术、基于BIM的现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等10大项38小项创新技术,施工的科技含量省内领先、国内先进。

“尤其是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技术,采用预制装配式构建理念,通过BIM深化设计、工厂化预制加工、现场依次吊装……为西北区域首创。”张可说。

吊龙骨、装封板、墙面刮白、电机安装调试……5月20日下午,体育馆内上千名施工人员正进行最后的精装修收尾工作。张可一边指挥一边说:“按进度,体育馆国庆前夕将进入整体联动调试。目前,工程虽未完工,但已有营销团队筹划在这里开演唱会了!”(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