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忆传统不忘初心 展未来坚持创新

——谈“退休要有仪式感”点滴体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退休是人生的一件高兴的事,又是一件伤感的事。为啥这样讲?因为人从参加工作后,一直忙于工作,退休后可以愉快地、无忧无虑地生活,再不为上班、加班而操劳,故可称得上是人生高兴的事。之所以是伤心的事,是因为人怕提“退休”二字,不退休,人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地为党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和生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马不停蹄地不懈努力争作贡献,心里只装着怎么样把党的事业做好,把本职工作干好,没有半点私心杂念在作怪。

平时一提到退休,人就思绪万千,一下子叫人不用紧张地工作,还有点不习惯,自然会产生想不通、伤心等情绪,感到自己身体还行,还可以为党和国家继续工作,还可以上班作贡献。可是国家的退休政策,体现了对职工的关心和爱护,所以到了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就必须退休安度晚年。一旦人到退休的时候,总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等思想适应了,生活习惯了,那就自然了,所谓伤感就慢慢地消除了,一切杂念会顺其自然消失。

退休是忙碌人生的一个重要站点,是每个人的宿命。上述不适应的问题、想不通的问题、思绪万千的问题都要消除掉,解决好。过去职工退休时,各级工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拘一格的形式,让职工幸福退休。高兴退休,开启个人新的生活,是我们每个企业和单位尊重职工、感恩职工的人文关怀和文化载体。

十几年前,我们各级工会在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活动时,已把做好职工退休这件事列为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考核内容,总结了不少基层工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省总工会的各种会议上,在全国和省市媒体上进行大力推广和宣传、学习和运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的交口称赞。比如陕西省建总公司工程三部工会,正是由于做得好、做得实,把1978年获得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省建二公司工会的“四个一”传统做法传承下来,而且结合工程三部职工队伍结构的实际,坚持完善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加人性化,而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职工的赞扬。这些做法,不仅影响着三部,影响着总公司,还影响着省总工会,乃至全国。

陕建工程三部成立于2005年5月,随着经营任务的倍增,各项目部的管理人员数量和职工队伍也在不断地扩大。起初,只有正式职工7人,后来发展到50多人,职工队伍猛增到500多人,这些职工来自于其它公司的富余人员、每年毕业应聘的大学生和省建总公司的退休人员。工程三部工会不但坚持和传承了省二建工会的“四个一”做法,还创新运用了“四到做法”。有机地利用多种形式教育方法把广大职工团结起来,努力奋斗,不懈工作,使工程三部党政工团组织成为各级组织的排头兵、领头羊,得到了省国资委和省总工会的表彰和奖励。

陕西省建二公司工会的“四个一”做法是:给退休职工“开一次茶话会”,表明企业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退休职工对企业的付出和贡献,使他们倍感荣耀和自豪。“送一份纪念品”以表组织和工会对他们的关怀,留作纪念。“照一张合影像”以作组织和退休职工的终身留念。“吃一顿欢送饭”以表组织对退休职工的关怀心意。省建二公司工会还为退休职工开展做一件好事活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基本满足退休职工们的要求,例如把退休职工用车送回家等。工会组织的这一切举动,得到了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的一致称赞。

“四到做法”是工程三部工会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三部职工队伍结构的实际,创新提出来的,把它作为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考核条件之一。“路跑到”,给退休职工办事,不怕路多远,一定做到路必须跑到;“话说到”,给退休职工办事,必须做到该说的话说到;“心尽到”,给退休职工办事不怕麻烦;“事办到”,给退休职工能办到的事一定办到。省建工程三部工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职工的拥护和支持下,在工会干部的团结努力下,克服工作中的重重困难,迎难而上,解决了退休职工在生活中的各类实际问题,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新路子,因此受到了省总工会和省建总公司工会的多次表扬,2008年7月被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光荣称号。

笔者作为在工会战线上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老同志,用上述事实,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近看了《陕西工人报》刊登的“退休要有仪式感”系列报道后,深有感触,得到启发,陕工报提出的这个问题是落实职工基本权益、发挥工会职能的一个体现,是对过去我们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工作的一次大肯定、大继承。

当前,我们有的工会把过去的一些好传统、好做法全部忘掉,一概不做,退休职工对此很有意见和看法,满肚子的怨气无处消散。陕工报今天进行大讨论的举措非常好,各级工会更需要通过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把“退休要有仪式感”的提法落到实处。通过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体现了工会组织对退休人员的亲切慰问和美好祝愿,让退休人员感受到企业的温情,鼓舞在职职工的士气和向心力,使他们为企业、为党更好地工作。

(陕建二公司原工会主席 齐代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