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真正叫响做实班组建设品牌

——省国防工会“三往行动”班组长培训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24日,省国防工会“三往行动”班组长培训正式启动。首期培训由省国防工会和咸阳市总工会在咸阳联合举行。本次班组长培训班,由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优秀班组长和有关专家组成的讲师团,他们从班组基础管理和团队管理、劳动保护和安全管理、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精益生产管理等方面进行讲授。

很实用也很接地气

中航电源集团班组长陈冠琪在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全国劳动模范薛莹老师的授课通过《西游记》《大雁南飞》等大家都熟悉的经典故事讲出深刻的道理,尤其说到在班组建设中不能一人单干,要利用团队成员分配权利,利用轮值班长制度等都会对我们的团队管理起到很好的作用。”

此外,陈冠琪还对大国工匠杨峰在培养新人上,一学、二精、三培养的方法很赞同。“很实用也很接地气,我可以直接拿来用!还有夏复山老师讲的班组质量管理方面的事例,也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彩虹集团班长张杨欣说:“送教下基层就是‘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的具体落实,几位老师分别从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和劳动保护方面进行了授课,课程内容都是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真实事例,对我们在今后的班组建设中提供了经验。”

“捡来”的徒弟来听课

培训班会议室的门轻轻地推开了,一个神秘人物悄悄地弓腰低头快步走过去坐下,认真听着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杨峰老师的课。这是谁呀?是听课迟到的学员吗?他就是中国兵器202所的钳工李军利。李军利和杨峰老师的师徒缘要从去年技能大赛说起,那时李军利是一个连续参加了5次技能大赛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钳工参赛选手,因为考试后笨重的参赛工具没有车辆拉回家而在烈日下发愁徘徊,作为考官的杨峰在回家时看到了这位考生的难处,就用自己的车送了他一程。从此,聪明的李军利就成为杨峰老师“捡来”的徒弟。通过一年的学习,他的技能突飞猛进,钳工最基础的锉平精度由一年前的0.3-0.4毫米提高到了0.02-0.03毫米,速度也提高近十倍,在今年的技能大赛上很有希望拿到名次。李军利说:“我这次是专门来听杨峰老师讲课的,虽然这次讲的班组建设和人才培养与钳工的具体技能没有太多关系,但是只要是杨老师和其他大国工匠的课,我都爱学。”

班组建设已经成为

陕西国防的响亮品牌

省总工会副主席、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介绍,我省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航空、航天、军工电子、兵器、船舶、核工业等军工行业在陕均有分布,且从事军品科研生产配套的民口单位较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科研、教学、生产体系;全省现有中央在陕军工企事业单位116家(其中科研院所33家),从业人员30万人,建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体量庞大、技术雄厚、人才济济、工人队伍众多的优势不容小觑。

长期以来,班组建设已经成为陕西国防的响亮品牌,多次受到上级工会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表扬。目前有88个班组荣获国家各类表彰,220个班组分别受到省级和各集团公司表彰,涌现出了西飞公司“薛莹班”、航天六院“杨峰班”、航天四院“徐立平班”、庆华公司“王飞桥班”以及薛莹、杨峰、王飞桥、徐立平、张新停、刘浩、肖春、夏复山、赵平等在全行业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班组和优秀班组长。班组建设的扎实深入开展,为推动企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省国防工会今年还将开展班组建设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送教下基层,组织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三秦工匠开展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的班组共建、名师带徒,还要召开班组建设推进会,命名一批优秀班组,编辑出版班组建设成果汇编等。通过这些活动,把班组建设品牌真正叫响做实。  (本报记者 刘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