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入会啦!”5月22日上午,陕西工会“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暨铜川农民工入会全覆盖推进会上,十几名环卫工人簇拥在一起,说着笑着。

当日,来自“八大群体”的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1000余人集中登记后拿到工会会员证,并领取到了铜川市总工会发放的劳保用品和《咱们为什么要入会》书籍。自铜川市总工会今年推进农民工入会全覆盖工作以来,已有5000多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把农民工吸收入会是工会的政治责任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农民工入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耀民说,只有集中时间,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采取有效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农民工坚定跟党走。

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以来,铜川市总工会采取集中入会、成立项目工会、源头入会等措施,使铜川市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51%。

2019年为全国工会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年,省总工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农民工入会率达到60%。铜川市总工会将农民工入会全覆盖作为目标,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硬仗”——2019年6月1日前,实现“八大群体”均有工会组织覆盖;10月31日前,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359个建制村(专业农业合作社)、八大职工群体所在区域(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全覆盖;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八大群体及本地本市务工、本地外出务工、外地流入务工等类型的农民工入会全覆盖,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

一百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指导建会入会

预算100万元农民工入会专项工作经费,市直、区县、乡镇街道一百名工会干部专门开展农民工入会全覆盖工作……自3月15日起,响彻整个铜川工会系统的“双百”活动随着一场农名工入会专项行动推进会而正式启动。

如今,一百名专项工会干部按区域、按行业被派驻到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359个建制村(专业农业合作社)、八大职工群体所在区域(行业)开始调研摸底和指导工作。

“按照‘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先在乡镇工会登记,进一步健全村级工会组织,没有条件的村可成立工会小组’的原则进行,村级工会组建和入会才能落到实处。”日前,通过基层大量调研,铜川市总工会专项办成员张马珂如是说。这仅仅是铜川市总工会推进农民工入会全覆盖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

他们还逐步完善市总工会、各区县总工会、各工会工委社会化工作者配备,实施一区域一方案、一方案一特色,坚持区域、行业相结合的方式等5大类15个具体措施推进农民工入会全覆盖工作。

特色服务吸引更多农民工积极入会

在铜川,一般家政员月收入3000多,但金牌月嫂月收入多了可以拿到10000多,这让很多家政员很是羡慕。

铜川市妇联巾帼家政有限公司工会结合家政员、保洁员等流动性大的特点,一方面通过考核机制积极评选金牌月嫂,一方面努力开展各种专项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不仅稳定了公司家政队伍,还吸纳了更多的工会会员,让会员享受到了各项工会福利。

在宜君县哭泉镇、印台区广阳镇等基层乡镇,如今许多农民工主动要求加入工会组织。

“全乡镇所有的企业都与工会签订了协议,必须按照工会的要求满足农民工的待遇福利,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不受损失。”宜君县哭泉镇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周景龙告诉记者。

周景龙说,对于农民工而言,入会是对自己权益的有力保障。

你缺就业创业的能力,我就搞技术技能培训;你的打工生活枯燥无味,我就在农民工分布较为密集的区域开展电影放映、文艺展演;你经常因劳资纠纷而困扰,我就组建起法律服务队提供法律援助;你夏天为口渴、纳凉、上厕所等犯难,我就在你周围建“工会爱心驿站”……一句话,你对啥感兴趣,各级工会组织就加大投入、试点引领、跟踪督导,做好服务。

一项项深得农民工喜爱的具体行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积极主动加入工会。铜川各级工会用实实在在的主动服务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了工会实实在在的关爱,不仅提高了工会影响力和凝聚力,也让农民工入会专项行动变得异常轻松。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