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4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进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强 作

其实,母亲并不想进城。

母亲进城是出于无奈,用母亲的话说,如果不是为了她的宝贝孙子,她是绝不会进城的。自从儿子出生以后,母亲便游走在了乡村与城市之间。母亲像学生一样,周末回乡下,平常帮我们带孩子。

母亲不喜欢城里的房子,她说城里的房子太高,眼睛望得再远也都是砖头、瓦砾,不像乡下,出门便是绿树环绕,百花妖娆。城里的房子没有宽敞的院子,即使有也是车来车往,喧嚣不停而且危险性大。

进城的母亲,总是想念着她乡下的菜园子。乡下,出了门便是母亲扎起的篱笆园子,园子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春天,园子里的花香一路弥漫开来,远远便能闻到香扑扑的味道。母亲总是勤快地忙碌在园子里,一会儿浇水,一会儿施肥,夏天我们便早早尝到了母亲种的新鲜蔬菜和瓜果。

母亲进城后,在城里没有熟悉的人,白天母亲和孩子待在家里。闲下来的时候,母亲总想着乡下的左邻右舍,叨叨着张家的羊又卖了多少钱,李家又买回了多少只鸡。她说:“城里人从来都不走亲串门,把人能闷出病来。”

母亲不喜欢城里的生活,在城里总是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母亲喜欢忙碌的生活,只要闲下来就觉得浑身不适。久居乡下的母亲,总是闲不住,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甚至把楼梯的过道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每逢周末母亲从乡下回来,便大包小包地装满面包车的后备箱,她把乡下的野菜和自己耕种的蔬菜瓜果都运进了城里,她说城里的东西太贵。所以自从母亲进城,家里便很少买菜,每次她留下我们食用所需,其余的全部分给了楼上和楼下的邻居们,自此母亲在城里也有了说话的人,我们也时不时地能吃到左邻右舍送来的热饭。

母亲进城的时间不长,但她却认识了不少的人,除了左邻右舍的人,还有菜市场搞蔬菜批发的商户,她经常和老板们谈斤论价,有时候她也会让人家代卖从乡下带来的土特产。

母亲进城后最不放心和最牵挂的就是父亲。母亲进城后,父亲一个人打点着乡下的家,十多亩的庄稼地,满圈牲畜都留给了父亲,其实这些都是小事,最主要的是父亲不会做饭。所以每逢吃饭时,母亲便叨叨着说不知道父亲吃了没有,心里总挂着远在乡下的父亲。

母亲说孙子就像一根长长的绳子牢牢地拴住了她,城里再繁华再好也不如她乡下的那个家。因为我们,母亲每周都辗转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因为在城市与乡村两端有着她永远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刘治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